全球个人财富破百万亿欧元 首超上市公司资产总和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12 17:59:27

羊城晚报讯据凤凰财经报道,全球人口从未如此富有过,报告显示,全球个人财富首次突破100万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15亿元)大关,全球跻身中产阶级的人口首次超过10亿。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日前报道称,安联集团对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分析。

全球储蓄热情增长

安联集团日前发布的《2015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个人财富首次突破100万亿欧元大关,全球跻身中产阶级的人口首次超过10亿。

报道称,安联集团对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分析。2014年全球个人家庭金融总资产增长7.1%,保持了与前几年相似的高增长率。安联集团指出,储蓄热情高涨是去年增长的主要原因。就连美国人都重新开始存更多的钱了。在储蓄方面,只有欧洲仍旧落后。

报道称,亚洲和美国的股市也导致了财富的增加。而西欧家庭连续第3年与有价证券保持距离。安联集团认为,这证明欧洲金融危机尚未被完全克服。

家庭财富之和是各国负债总和三倍

2014年全球个人财富总和达到136万亿欧元,首次超过全球上市公司资产总和。此外,据安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说,全球个人家庭财富是世界各国国家负债总和的3倍。“不少观察家认为,这些数字印证了常被挂在口头的储蓄洪流。”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米夏埃尔·海泽在报告发布会上说。

报道称,不过,财富分配很不平均。“在我们调查的53个国家和地区中,较贫穷的50%人口仅占有约5%财富。”不同地区的财富增长速度也差异巨大。与以往一样,财富增长最快的仍是亚洲地区。这里的金融资产净值增长了18.2%。这尤其要归功于中国股市的曾经大涨。相反,在另两个增长地区拉丁美洲和东欧,增速明显降低。那里的金融资产净值分别仅增长了4.2%和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