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定位成关注焦点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5-10-12 17:45:17

互联网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抓住支付,就抓住了互联网金融。近几年,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新兴支付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由于缺少行业的安全标准,每种支付工具都是在自我标榜其“安全性”,而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评判依据。由于支付机构的实名认证、安全级别、合规经营等方面做得都不够,滋生了洗钱、欺诈、套现、盗刷等一系列风险事件。

所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一出炉就引起广泛关注。“从此次《征求意见稿》来看,央行主要思路还是审慎监管、保护用户合法权益、避免金融风险在支付机构和银行间进行传递,这个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介绍,“毕竟,互联网支付不但涉及到用户的财产安全等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

此次《征求意见稿》给第三方支付公司重新定位,设定了新生支付行业的游戏规则,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此次征集意见稿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定位,让其发展空间和业务模式有了清晰的方向,第三方支付市场更趋理性。

二、第三方支付机构将面临大调整,技术实力强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将逐步控制市场,并最终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根据通道业务的特质,“规模经济效应”在这个行业应该非常明显,只有达到一定规模,并形成一定的垄断特色才能尽可能的降低成本,为支付环节提供低廉、高效的服务。

三、除争夺市场占有率外,第三方支付行业应该更加注重技术革新,对高安全性和高便捷性的技术创新指出了具体的方向,鼓励技术进步。

四、第三方支付公司“去银行化”、“去银联化”以及“渠道化”的定位,监管层较为明显地指出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未来。让第三方支付更多的体现金融中介服务商的概念。下阶段第三方支付机构应该充分发挥其技术手段和业务模式的优势,寻求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务之间的链条,成为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对外触碰的无缝隙接口,成为互联网金融机构研发普惠金融产品时所依仗的基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