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去P2P标签 陆金所高频率动作为了啥?

作者:王宇 来源:投资者报
2015-10-12 17:45:17

与几月前因“坏账”事件而显得有些难堪不同的是,老牌P2P平台陆金所9月似乎意气风发。先是获得了基金代销牌照,再是“脑洞大开”高调宣布与饿了么和杜蕾斯玩跨界合作,紧接着又宣布和前海征信联手打造的P2P“人民公社”平台正式上线。

陆金所近期如此高频率的动作背后潜藏着什么?公司个人用户中活跃投资者比例较低会否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为何会考虑为其他平台提供系列服务?为了帮助投资者对陆金所的项目及投资价值进行合理预判和估值,记者带着上述问题第一时间采访了陆金所相关部门。

“陆金所是一个开放平台,以中立的平台方身份专注提供个人及机构投资者与资产提供方的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并以自身专业产品设计、风险控制能力保障投资安全。陆金所平台化最终目标是形成完备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通过与多方合作,在严格风控的基础上,一站式满足用户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财富管理需求。”陆金所在给《投资者报》的回函中如是说。

上半年接连曝出两起“坏账”事件

对于陆金所来说,2015年可谓“流年不利”。

先是3月份被曝2.5亿逾期坏账。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称,该次坏账主要是陆金所旗下的保理公司“平安国际商业保理”近4亿元借款出现问题,其中与陕西金紫阳集团的2.5亿借款已到期,不得不启用资金池偿还投资人本息。最终陆金所表示,此次坏账项目由第三方提供担保,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不影响投资人权益。

接着在6月30日陆金所旗下的稳盈-安e又被曝逾期。记者收集到的公开资料显示,事件缘于一位投资者发布了一则“陆金所编号为15012204243的项目收款逾期,并称‘担保公司将对贷款人进行催收,借款人将支付您一定的逾期罚息’”的消息。据当时进行了报道的媒体调查,该编号为15012204243的项目从属于陆金所明星项目“稳盈-安e”。最终陆金所表示,该项目只是一笔正常的逾期,超过80天,会进入担保赔付阶段。

两起事件看似有惊无险,但显然更加促使陆金所下定了积极转型“开放的平台模式”的决心。

改名平安普惠去P2P标签

自2012年3月平台正式上线后,陆金所初期主要面向中小投资者推小额贷款项目,一直以其P2P业务“稳盈-安e”和“稳盈-安业”作为主打产品。然而,历经3年多时间的发展,上述P2P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模块中所占的份额逐渐减少。据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此前透露,目前上述P2P业务仅占陆金所个人网络投融资平台lufax平台业务量的10%-2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5年3月17日,平安集团宣布,将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的业务管理团队整合成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实现优势互补,发挥规模效益。其中,陆金所将纯化为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其非标金融资产集散地的市场作用,构建成一个开放平台。

“三年里,陆金所累计20多万笔贷款案例,但如果与平安集团的资源整合后,借款的客户数便从20万变成100多万。”计葵生曾表示,通过资源整合,将“养牛喝牛奶”转变为成立牛奶市场,发挥平台的最大效益。

此项改进起初被外界传为陆金所P2P业务被剥离,实际上陆金所方面希望通过资源有效整合,大大增加了陆金所P2P项目供给,同时达到陆金所“P2P平台”标签淡化的目的。

陆金所官网显示,除P2P系列项目外,陆金所已经陆续推出了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富盈人生”、安盈-票据等各类理财服务。

据计葵生介绍,未来陆金所平台上将聚合三类产品:P2P(借款方必须为个人)、非标的金融资产(例如资管计划)、标准的金融产品(例如基金、寿险等)。他同时表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P2P产品都是陆金所平台最重要的获客来源。

积极转型开放式平台

事实上,陆金所的平台化布局早已开始。按照陆金所的规划,第一阶段,陆金所深度介入开发产品、制定规则和积累数据;第二阶段是建立开放的平台;第三阶段是进一步做更深度的融合。

陆金所在给《投资者报》的回函中,详细回答了公司联合平安旗下的前海征信上线推出的一款名为“人民公社”的产品的情况。“今年8月,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和前海征信宣布联手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这是业内首个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互联网投融资服务的P2P开放平台。此平台将充分运用平安集团数据云、经验模型、后援服务平台3大国际领先核心技术,为P2P公司提供获客、增信、产品设计、征信、系统平台、催收等贷后服务6大服务,帮助其实现提升品牌形象、快速成长、提升风控能力、降低成本4大价值。”陆金所在回函中说,“陆金所联合前海征信推出这一P2P开放平台,希望助力P2P行业的参与者共同构筑一个团结互助、资源共享、专业分工的‘人民公社’。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有超过100家机构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拍拍贷、投哪网、搜易贷等P2P公司。另外,目前还有多家P2P平台正在洽谈当中。”

开放平台战略+场景金融

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曾表示,前海征信将为陆金所P2P开放平台提供金融大数据和征信服务,让广大P2P机构放手去服务用户、专注发展特色业务。目前,前海征信已经推出了10款紧密围绕网贷行业的征信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多家P2P平台进行过多种实际场景测试。

自今年3月开始,陆金所加快推进平台化战略,已初见成效,包括上述联手前海征信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以及已经上线的基金频道。

7月中旬开始,陆金所上线了基金频道,和汇添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合作,上线了20多只基金产品。按照计划,到9月份时,陆金所将与50家基金公司合作。至今年年底,合作的基金公司数量将超过90家。

开放平台,让陆金所有了更大的发展想象空间。一方面,由于陆金所目前已拥有1300多万用户,让各种资产、产品的供应方都能够通过陆金所获得最广大的客户群体,对供应方有巨大吸引力;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优质投资标的匮乏但投资需求旺盛,陆金所平台吸引来的更多优质资产、产品供应方又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形成良性循环。

据计葵生介绍,未来陆金所的盈利主要来自平台的上架费、二级市场交易手续费,以及大数据开发带来的收入。参照目前欧美的一些交易所,这三部分收益占比分别约为20%、40%、40%。而对业内普遍认同的“P2P不赚钱仍在烧钱”的说法,陆金所方面也没有明确回复。

9月15日,陆金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披露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3.0,并启用新域名lu.com的同时,还宣布与饿了么、杜蕾斯、东方梦工厂《功夫熊猫3》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陆金所与杜蕾斯的跨界合作定制一款超高收益的产品,参与活动的用户不仅可以享受10%年化收益率,还可获得杜蕾斯定制产品,但用户必须邀请一位同伴才能一起购买。这一合作引起了诸多争议。

有媒体评论称,与杜蕾斯合作,既是陆金所将金融场景化的具体行为,也是陆金所打造金融生态体系的体现。而陆金所方面表示,与杜蕾斯的合作是基于双方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提升客户生活品质。将互联网投资理财行为与健康生活的场景相融合,贴合用户各种需求,从而提升用户黏性。

对于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争当上市第一股的现象,记者询问陆金所上市的具体意向与进程,而陆金所方面表示不便置评。

活跃投资者比例较低有待提升

据记者了解,陆金所占据网贷之家的9月网贷行业舆情话题榜榜首,更多来自于9月初陆金所宣布获得基金代销牌照,以及21日正式披露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3.0,并启用新域名lu.com。

在新的进展背后,陆金所的注册用户是其值得重视的因素之一。平安集团2015年半年报显示,到今年6月为止,陆金所个人用户已经超过1300万人,其中活跃投资者100万。

另外一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旬,拍拍贷注册人数为593万,红岭创投为53万人,有利网为322万人,蚂蚁金融旗下的招财宝,其用户为499万人。

这样的数据对合作机构充满诱惑,同样对自身平台的发展至关重要。

就获得基金代销牌照来说,陆金所汇聚千万客户,其中有基金公司大量的潜在客户,有助于合作的基金公司能够降低成本促进销售。对投资者来说,他们将可以在陆金所上看到中国几乎所有基金公司的产品,选择空间大,而且还能享受申购费以及管理费上的优惠,降低投资成本。

对陆金所本身来说,陆金所2015年上半年总交易量为51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1139亿元,同比上涨逾4倍;机构端交易量39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而从陆金所成立到今年6月底,累计总交易量已经达到8015亿元,其中个人零售端2013亿元,机构端6002亿元。

此前,有媒体观察到,成立于2011年9月的陆金所,用户数从0到500万花费了3年多时间,但是从500万跨过1000万,仅用了6个月时间。与行业共同发展的陆金所,品牌效应已经显现。

随着网贷行业逐渐成熟,以及发展过程中网贷行业不断出现问题平台,同时行业发展所加强的投资者教育影响,网贷行业整体收益以及投资者的心态都逐渐回归理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加关注理财的稳健与安全。于是,成立时间久、收益率靠谱、有良好背景的平台成为优先选择。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1300万之多的注册用户中,陆金所的活跃投资者仅100万。单从数据来看,相对于总注册人数,活跃投资者比例较低。而如何提高此比例来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是陆金所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乃至互联网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陆金所方面表示,在继承平安集团金融行业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开放平台,通过与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等机构合作满足投资者各类投资需求,同时增加流动性与提高安全性,并通过陆金所会员俱乐部以及各类跨界合作,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更有趣、更好玩的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