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岭:P2P平台的活期产品是把双刃剑

作者:笑看红绿 来源:网贷中国
2015-10-12 17:40:37

互联网金融产品中,除了大名鼎鼎的余额宝,及其他的货币基金类产品外,目前部分P2P平台也开始推出活期产品。和货币基金投资标的如短期债券、协议存款这些较标准的不一样,P2P平台活期产品的特点决定,它是一把双刃剑,优点比较明显,缺点也比较明显。

首先,P2P平台的活期产品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可随时投资、退出,对P2P用户来讲,非常灵活、非常方便。用户可以随时投资,并且即时起息,无疑比抢标更方便。用户的退出一般是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实现退出的。

其次,P2P平台的活期产品非常适合在移动端销售,能有效提高用户粘性。移动端和PC端不一样,PC端用户一般会细看标的,协议条款之类,所以产品就相对复杂。也不够灵活。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互联网销售。但移动端用户一般不会细看标的、协议条款这些,对简单、灵活的产品更感兴趣。因此活期产品非常适合在移动端销售。

再次,P2P平台会把活期产品募集的资金,分配到多个债权标的上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风险,仅从这个角度讲,比用户自己在P2P平台上投资某一个标的要风险更小些。用户投资P2P平台的活期产品成功后,即获得P2P平台分配的若干债权。

以上是P2P平台活期产品双刃剑中好的一面,那么,坏的一面有什么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P2P平台的活期产品有挤兑风险。前面提到了,用户的退出一般是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实现退出的。允许随时提现,就意味着必须随时都有其它的投资者能接收债权。一旦新投资资金小于提现资金,就必须由平台垫付或者限制提现。随着活期产品规模扩大,提现资金大于新近资金的可能性会加大。并且P2P行业中的企业目前良莠不齐,每月有数十家倒闭和跑路的;监管政策目前未出台,未来还有一定政策风险。试想如果万一发生风险事件或者对P2P平台活期产品不利的监管政策出台,P2P平台活期产品出现挤兑的风险非常大。

P2P平台的活期产品有期限错配风险。P2P平台的活期产品将借款人的长期借款需求(资产),对接到了投资者的随时提现的投资需求(资金)上,把期限错配设计到了极致,从而容易产生挤兑风险和资金池风险。

P2P平台的活期产品有资金池风险。这是因为允许随时提现,就意味着必须随时都有其它的投资者能接收债权。一旦新投资资金小于提现资金,就必须由平台垫付或者限制提现。用平台垫付这种方式去解决问题,随着产品规模的扩大,平台要拿出越来越多的资金去做垫款。这就非常容易让平台将募集的部分新投资者的资金,不是用来投资债权标的,而是挪用来做垫款,从而走向资金池模式。带来更大的政策风险。

因为以上原因,我认为P2P平台的活期产品是一把双刃剑,实力不够、投资用户基数不够大的平台尽量谨慎创设。创设了也要尽量谨慎运营,尽量将每个投资用户的投资额度限制在一定(平台所能承受的)范围内,以在用好双刃剑的优点的同时,规避前面提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