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拿牌照 P2P可期待?

作者:李磊 来源:网贷中国
2015-10-12 17:40:37

对于那些行走在监管与创新边缘的互联网创业者来说,10月8日是个重要日子。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向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资质许可,滴滴快的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据腾讯科技报道,“上海模式”将车辆和司机的资格审查下放给专车平台,不再要求使用的车辆必须转营运车辆,8年报废。但仍要求约租车价格要比出租车贵50%。约租车也依旧被归于出租车行业进行监管,滴滴快的所获得的资质许可,也是出租车经营资格证书。

虽然获得牌照后,滴滴快的发展受到监管,但合法化已成事实,这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

从两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到合并成中国最大的网络租车公司,滴滴快的历经剑拔弩张的营销大战,传统出租车行业和司机的抵制、地方政府的限制等各种挑战,成长可谓艰辛。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合法性问题,这一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以随时左右这一互联网企业的命运。

这是中国互联网创业者面临的共同问题:即当互联网驱动下的技术进步面临原有的制度障碍时,如何在监管与创新之间寻求平衡?是新技术打破旧制度,还是由旧制度限制新技术。这考验的不仅是创新者的智慧,也考验着监管者的智慧和胸襟。

好在上海做出了一个重大而正确的选择:放行互联网租车行业。这对于当前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其中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向标意义尤为重要。

与滴滴快的所处的出租车行业一样,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同样的行业问题,传统金融机构对行业的垄断、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对原有监管模式的挑战,让监管者在制定监管政策不得不权衡风险与创新之间如何平衡,致使处于互联网金融最活跃地带的P2P监管办法迟迟未能出台,这也让P2P行业的发展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作为新的金融服务业态,中国P2P网贷行业借助于互联网得以迅速发展,几成气候,目前,全国注册的平台机构约有2300家,今年前8个月,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发生的交易额或者流量在6000亿元左右,余额在2700亿元左右,今年底交易量可能超过1万亿元。

我们看到P2P在提高借贷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看到由于P2P尚处于发展初期,模式各异,且没有传统金融的雄厚实力,存在自设资金池、自融、非法集资等行为,以至于各种跑路、诈骗行为时有发生,给金融消费者带来一定的损失,造成一定的社会不良影响。

如何对P2P进行有效的监管,既能促进创新,又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未然,监管和业界都在探索之中,这需要P2P公司提高风险意识、合规经营,也需要监管部门对监管制度进行不断的调整,以适应技术的进步与商业模式的发展。而嘀嘀快的获得牌照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监管部门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有足够大的宽容,作为一向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金融监管部门,在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方面更应当仁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