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世界银行要为发展中国家动员更多资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2 16:09:10

楼继伟:世界银行要为发展中国家动员更多资金

楼继伟:世界银行要为发展中国家动员更多资金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财政部网站消息,10月10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第92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会议通过了世界银行2015年股权审议和增资的路线图,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发言中强调,世界银行要为发展中国家动员更多资金,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发展。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增长仍然疲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呼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对风险和脆弱性的监测,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成员国发展经济和提高经济韧性。会议支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强调应重点支持包容性增长、就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发展和卫生体系,并敦促两机构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国内资源动员、完善公共财政管理和减少非法资金流动。

会议鼓励世界银行进一步广泛动员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尤其是要解决造成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提高适应性和加强自然灾害管理。会议呼吁各方为巴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通过了世界银行2015年股权审议和增资的路线图,并承诺将切实落实该路线图,即2016年就投票权动态公式达成一致,2017年审议资本充足率以及是否进行增资。会议强调,世界银行应进一步改善成员国在治理结构中的声音和代表性。

楼继伟在发言中强调,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通过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的双重挑战,增加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难度,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应对。世界银行要为发展中国家动员更多资金,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发展,既要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农业等与经济增长直接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扩大全球总需求,也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世界银行修订业务保障政策时要尊重借款国的法律法规,充分倾听借款国的意见,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高效的服务,帮助其实现减贫与发展的目标。

楼继伟表示,气候资金问题的关键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楼继伟部长介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制度创新,强化政策行动,并制定了到2030年时要实现的具体环境目标。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这再次证明了中国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负责任态度。

楼继伟指出,世界银行在投票权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为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做出了表率,希望能够保持这种良好势头,每5年动态审议。中方欢迎各方就投票权改革和增资路线图达成共识,并期待各方能够尽快就动态公式达成一致,投票权公式要如实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世行能够于2017年考虑普遍增资和特别增资。

会议决定下一届发展委员会将于2016年4月16日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