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功效等同于降准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2 16:09:10

所谓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等于是给银行提供了一个补充可贷资金的新渠道。

前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基础上,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央行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分析认为,此举将丰富央行抵押品的市场操作的工具,将央行抵押品的工具从主权债、国债、政策金融债和央票,扩展到信贷资产,面对流动性的波动央行应该有更充裕的工具,可以调节风险,对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存在正面作用。

盘活银行信贷资产

据悉,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制度设计本身主要还是考虑到盘活银行的信贷资产,因为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在中国来说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一直在讨论怎么把存量如此之大的银行的信贷资产给盘活,这个措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具体的努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

事实上,目前看来,中国的实体经济存在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而银行却又因为企业贷款风险大不敢贷款,尤其是一些经营情况不太好的企业的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将信贷资产再贷款在全国推广,将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银行的信贷能力得到增强,若达到一定规模对实体经济显然是有好处的。

功效等同于降准

按照广东省的经验,信贷质押业务流程上分为4个步骤:对银行评级、对贷款企业评级、资产备案核查、贷款申请发放。具体来说,是银行将达标企业的全部信贷资产打包建立质押品资产池,向央行申请备案;央行从中选择适当的信贷资产,按照一定比例折扣后用于质押,给银行发放再贷款资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等于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功效等同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央行对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评级,如果是属于政策支持的行业,在质押率上在打折的比率上能够间接取得央行的支持。

从结构性货币政策角度来看,信贷质押再贷款与抵押补充贷款(PSL)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异,两者均旨在解决目前金融结构在向央行借款时合格抵押品不足的问题,也是将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与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更好挂钩的尝试。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指出,完善的抵押品评级管理办法是推进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关键。(记者李婧暄)

释放更多流动性利好A股

“应该说,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相当于开辟了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将储存在央行的存量货币通过再贷款的方式释放出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首席投资顾问人士表示。所谓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也就是银行用已经放出去的贷款,从央行质押获得新的资金。此举等同于增加市场流动性,功效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相当,客观上有利于股市,如银行、资源类板块。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连续降息、降准,不仅直接释放流动性,同时通过国债逆回购等途径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降。今年5月底上海同业拆借7天Shibor利率一度下降到2%以下。不过,7天Shibor利率在8月中下旬上冲到2.6%附近。有分析认为,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通过一定的渠道令人民币被动回笼,使得市场资金成本在降准降息背景下持续维持相对高位。

“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最明显的作用,一方面是释放更多的流动性,相当于降准;另一方面,市场基础货币增加,流动性提升,也会使得市场资金利率下降,有利于提升风险资产价格。因此,央行这个措施对股市是个利好。”上述券商首席投资顾问认为。记者对比数据也发现,在A股历史上,多数时段,资金成本与A股指数成反相关,2013年6月资金成本飙升,A股因此出现断崖式下跌。

市场流动性提升将对银行、资源、房地产等对资金敏感的行业带来实质刺激作用,“对银行来讲,通过再贷款,可以获得低成本的可贷资金,降低揽存压力,降低获取资金的成本,客观上有利于维持净利差的稳定,甚至会扩大,这个对银行的业绩是好事情。”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同时,实质性宽松引导实际利率下行,加上未来可能的降息,将降低上市公司财务和融资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加快企业去库存,利好上游资源类板块,如有色、煤炭、钢铁等。(记者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