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官方版约租车将加速推出 新政利好出租车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2 16:09:10

私家车被拒绝在合法专车行列之外,是否能发补贴不再是企业自主决定,一辆专车只能接入一个平台……10日,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及网络约租车管理的两个文件稿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引发广泛关注。

征求意见稿对于广州的哥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是否能刺激出租车司机回流,不少的哥仍在观望中。而广州市交委推出的官方版约租车目前仍在内测,新政策的出台或将加快其进程。

官方版约租车仍在内测

新政策出台将加快推出

在广州,出行领域的竞争或将因新政的尘埃落定而迎来新变化。去年9月,广州市交委召开听证会拟投放2950辆约租车,被称为“国内首个官方版网络约租车”计划。不过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听证通过后,交通部门一直在组织内部测试,今年7月,交通部门组织投放了定制公交的“如约巴士”,但却迟迟等不到更先一步规划的“如约出租车”。

昨日,知情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此前“如约出租车”一直在等待国家政策出台,11月国家政策若能尘埃落定,广州或将加快“如约出租车”的推出进程。

广州某出租车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如约出租车一旦推出,一方面有着先天的政策优势,另一方面在价格战上也有了交通部文件做保底,肯定会大大加剧广州市场的网络约租车竞争。

不过,不止一家网络约租车平台表示,最怕约租车走回出租车行业管理的老路,“如果还是这样,那么竞争力堪忧。”

出租车公司

持续补贴吸引的哥回流

广州一边准备试水官方版约租车,一边也在给出租车司机减压。记者从4家大型本土出租车企业了解到,早在两个多月前,他们就根据自身经营和人员招聘状况,对公司内的一线司机每人每月给予600元~1000多元不等的燃油补贴,以此抵消专车、“份子钱”给出租车带来的部分压力。不过,在国家政策出台前,广州尚没有调整、放开出租车承包费的政策。

“我们非常欢迎国家的改革政策,也会一步一步地完善服务、提高竞争力,对出租车司机给予补贴,希望吸引更多的哥回流。”广交集团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专车司机:

不再用私家车做专车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不允许私家车接入专车运营平台,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的车辆使用性质必须登记为出租客运车辆。而登记出租客运车辆的使用年限为8年,这意味着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使用年限将从无限制变为只能使用8年。

对此,有做专车服务的私家车车主表示,私家车做专车确实风险较大,此前被抓就会面临几万元的罚款,而且为了多拉单,专车司机通常都会注册几个专车平台,而如果将来新政策出台,开专车必须登记为营运车辆,同时只能注册一个平台的话,开专车收入将大打折扣,因此自己会考虑不再用私家车做专车服务。

出租车公司:

加大奖励补贴招司机

截至去年3月,广州的出租车数量为21800多辆,按照车辆和司机1:2的比例(区分白班、夜班),全市估计有4万多名出租车司机。不过,一家出租车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的哥数量已达不到这个数字,因为专车盛行后,就不断地出现出租车司机跳槽。

不过,随着七八月份几家专车平台陆续降低了补贴,加上出租车公司提高补贴,的哥跳槽现象有所缓和。

一家国企出租车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除了近两个月以来燃油补贴的发放,他们还有意给内部员工增加一些奖励,“我们有这样一个计划,比如公司里一位员工推荐一位司机进来,我们给这位推荐人500元左右的奖励,下一步可能会实施。”

的士司机:

选择空间将更大

征求意见稿对于的哥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他们的选择空间也将更大。

“现在国家有意整顿专车的低价竞争,的哥们也松了一口气,除了那些合同到期的,剩下很多人都在等着国家和地方的专车政策正式出台才决定去留。如果想开专车,他们也可以先留下来,将来说不定有机会竞岗到交委的约租车里去。”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

也有本想等合同期满就离职开专车的的哥持观望态度:“明年初跟公司的合同就到期了,本想在年底和朋友一起买辆车开专车,但现在政策风向不明朗,再等等看吧,毕竟现在私家车能不能加入专车平台还没有最终确定呢。”的哥陈师傅说。(文/记者刘冉冉、段郴群)

增设行政审批事项、否定“共享经济”引争议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立即争议之声四起。其中,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即增设行政审批事项和否定“共享经济”。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就表示:“在征求意见稿中,将专车平台、车辆和司机三个资质都设立成行政许可模式,涉嫌增设行政许可,同时涉嫌违反立法法及行政许可法。”

知名IT评论家魏武挥则认为,征求意见稿通过让专车平台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的方式,禁止私家车的进入,等于拒绝了“共享经济”,做出一个“昂贵版出租车”而已。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认为:“征求意见稿不允许私家车接入,等于否认了共享经济的基础,没有解决专车运营中的问题,反而把专车管得太死。”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征求意见稿对人、车和平台的监管符合法律精神。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认为:“不允许私家车直接接入专车平台,是一种合理的管制;对专车有年限、驾驶员资质、保险等要求,是对乘客的安全和便利的必要保证。”

一嗨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对于专车平台、人、车的规范,与道路运输条例、道路安全法一脉相承。不允许非营运车辆进入营运市场,也符合现有的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毕竟,交通部提出要‘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在专车之外,诸如出租车、租赁车、公交车、大巴车等都是营运车辆,同样从事营运活动,如果只允许专车不需要营运车辆资质,未免有失公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