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风投看好中国创业机遇

作者:曹凯 王晓洁 来源:新华网
2015-10-12 14:19:57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曹凯 王晓洁)中国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吸引了越来越多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基金的关注。多位基金创始人11日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中国的初创企业仍蓬勃发展,创业环境也在不断完善,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

  美国Topline孵化器创始人杨尚仁在11日开幕的“全球创业大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西方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但90%的明智投资者都看好10年后的中国经济。

  杨尚仁说,与崇尚成功的硅谷创业文化类似,中国的年轻人也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等为偶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鼓舞下,中国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企业家精神将带来创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推动国家产业升级。目前中国在社交媒体和游戏产业创业创新上已不输硅谷。

  杨尚仁早期成立的基金投资了15家公司,其中四家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杨尚仁说,他所在的基金去年10月投资了山东一家利用竹纤维生产可降解的抗菌尿不湿的公司,市场前景良好。目前正与深圳的一家医药企业洽谈合作。

  他还计划与两位合作伙伴在中国成立新的投资基金,目前正与一些潜在投资者接触寻求有限合伙人的加入。他将关注所有新颖、独特、有市场需求和能够规模化的公司。

  30岁的罗森伯格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迈克·罗森伯格学生时代就开始创业,旗下基金在前沿科技、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方面投资非常活跃,明年对前沿科技公司的投资将达1000万美元。

  他认为,中国的游戏产业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投资者对于虚拟现实产品有强大的需求,这也是他在中国投资的首选方向。尽管罗森伯格目前还没有投资中国的创业公司,但他认为中国的市场巨大而有价值,不可错过。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罗森伯格已两次来到北京,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在会议间隙,他抓住机会与海淀区代区长于军交谈,询问政府政策。于军当场欢迎罗森伯格在北京建立网络,与国内投资基金合作,分享中关村创业热潮的红利。

  1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创业大会”拉开了首届“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的序幕,今后20天内将陆续举办创业马拉松、创客嘉年华、全球风险投资峰会30多项创新创业活动。

  当天,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区正式发布“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宣布中关村大街将转型升级为以服务创业创新为宗旨的新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