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 银行将成核心角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2 16:00:38

  2015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简称《报告》)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关村(000931,股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报告》提出,伴随着金融体制改革与转型,银行将会成为互联网金融核心角色。互联网金融将以资产证券化的互联网银行为主要表现形式。

  《报告》分为总报告和3个专题,概述了我国互联网金融总体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监管方向,并以专题研究分析了不同主体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路径、创新模式和不足之处,探索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路径、内在规律和发展空间。此外,《报告》还以国际视野研究了互联网金融的法律形成基础。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上,《报告》指出银行业将是决定性力量、P2P等创新工具只是有益补充、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必须按照不同阶段予以区别等一系列创新性观点。

  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迅猛发展的一年,规模增长、产品创新,涉及的领域与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不仅传统金融企业加大了对互联网工具的应用,互联网企业、生产性企业以及为金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也加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加上P2P、众筹等纯互联网金融企业推陈出新,呈现出互联网与金融水乳交融、相互促进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