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中国人为何突然不买车:车牌是个大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0-12 15:57:06

美媒称,盛博公司说,当旅游和电影票这类领域继续红火时,中国的消费者突然不买车了。

据彭博社10月7日报道称,为更好了解这个表明上的谜题,盛博的分析人士对1000名中国车主和潜在买家进行了一项调查。说明一开始就说:“肯定哪里不对头了。”

报道称,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对职业安全性和股市的看法等各种问题,还有近期趋势如何影响他们未来购车意向等。为获得最佳采样,调查聚焦分散在各地的高学历已婚消费者(推测他们更有可能买车。)在1000名调查对象中,70%已经至少有一辆车,其余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购买首辆车。

以下是资深分析师罗宾·朱(音)领导的调查小组得到的结果。

报道称,超过一半(59%)的调查对象称,有家人和朋友因股市下跌推迟购车。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认为车会进一步降价(因此可能推迟购车)。在一线城市,车牌限制是个大问题。(实际上,这是列出的最大问题。)

虽然调查对象说有朋友和家人因为股市暴跌推迟购车,但他们给出的自己不买新车的理由有点儿不同。更深入的分析结果显示,31%的调查对象列出“担心宏观经济”是他们最大的疑虑,22%的调查对象提到“买车折扣越来越大”,21%的人提及“车牌限制”。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结果是,在被问及他们认为全国汽车销售放缓的原因是什么时,21%的人提出经济不稳定,只有19%的人提到股市。中国股市刚刚遭遇了4年来最大的季度跌幅。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推动汽车销售。

报道称,不过,中国总体经济还是有一线希望的。

实际上,消费者看起来对总体经济不是那么悲观的——53%的调查对象对过去12个月的经济状况持更加乐观的态度,50%对他们自己的职业安全性更加乐观。

报道称,盛博说,这项调查结果让它对中国汽车需求“更乐观了一点儿”,不过估计中国消费者不会很快大幅加速购车。(编译/王海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