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顾客爱上网找打折餐券 网企赔钱揽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0-12 15:57:06

日媒:中国顾客爱上网找打折餐券 网企赔钱揽客

资料图片

日媒称,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超过了5亿人,在这一背景下,通过网络吸引消费者前往实体店铺的“线上到线下(O2O)”市场也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17年,仅餐饮市场就将达到2千亿元规模。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0日报道,辽宁省大连的公司职员陈哲(25岁)在国庆节长假期间的10月5日,与亲戚等一行3人来到市内一家火锅店就餐。陈哲事先登录了腾讯控股的应用软件“大众点评”,以267元购买了相当于300元的代金券,为此节省了33元。他非常满意地表示,“因为想多少可以便宜点,所以外出就餐时必会使用”。

据中国调查公司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餐饮店的O2O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1.5%,增至943亿7千万元。这些服务不仅限于餐饮,还可通过网络发放商业设施、KTV及美容院的折扣券。

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上网查找划算的折扣券,消费的“窗口”已非实体店铺,而是正在向网络转移。该研究中心表示,2015年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2017年将达到2千亿元。

另一方面,提供这些服务的网络企业也正面临激烈的竞争。多数企业通过向餐饮店等收取一定的费用来为其提供信息,这是目前非常普遍的商业模式。由于网站的“揽客能力”直接关系到销售额,因此各公司甚至不惜赔钱来优先扩大市场份额。除了降低向店铺收取的费用之外,甚至还自掏腰包贴钱提供折扣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