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等国有大行破冰P2P资金存管

作者:于德良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2 15:49:47

原标题:建行等国有大行破冰P2P资金存管

国有大行破冰P2P资金存管 信而富饮头啖汤

建行、信而富、富友联手三方共建的资金存管业务将于9月底前上线

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纷纷介入网贷平台资金存管后,国有大行也开始“出手”了。

9月17日,信而富宣布,联手建行、富友支付开启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存管合作的新模式。这一新的资金存管模式标志着国有大行参与P2P资金存管业务的破冰,信而富也成为业内率先与四大行合作资金存管的P2P互联网金融平台。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三方共建的资金存管业务将于本月底前正式上线。

信而富CEO王征宇表示,“这将进一步拓宽P2P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空间,也为行业合规运营提供了新的样板。”

据悉,富友支付将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合作,共同推动P2P托管业务。目前,通过富友支付向两家银行提交合作申请的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50家。

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此次信而富与建行、富友开展合作是贯彻和落实《指导意见》的有效探索,也是对P2P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存管模式新的尝试,并待监管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后就具体业务合作方案予以细化。

此次信而富成为业内率先与四大行合作资金存管的平台,将进一步实现自身合规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从合作模式看,信而富将在建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建行按照监管部门指导意见,对专用账户内的交易资金进行存管。信而富将平台项目信息、用户信息、交易信息及其他必要信息及时传递给建行,供建行进行信息记录及后续交易资金核验时使用。

“所有借贷资金直接在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存管账户之间完成划转,交易更加透明、安全,运营模式更加规范、高效。”信而富副总裁刘一民表示。

富友支付将担任技术辅助方,提供支付结算、技术咨询、服务定制、运营维护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银行与第三方支付联合资金存管这一全新模式,不仅符合监管要求,使账户更安全、交易更透明,同时也兼顾了用户体验。

建行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与信而富、富友支付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相关各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是建行上海分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拓展的积极探索。”

自2012年以来,信而富还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每季度开展独立审计工作,是业内唯一一家每季度对外公布审计后运营数据及风险数字的P2P机构。

2012年,信而富首家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率先搭建小账户管理体系,借贷双方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流转,一一对应,实时匹配。“如果将原先第三方支付机构比作第一道防护门的话,那么现在的联合存管模式,从账户资金流到清结算等环节还得到银行的资金存管,好比为客户交易安全又安装了一道防护门,形成双保险。”刘一民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