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大银行集体“瘦身”应对经济不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2 15:36:18

近期,渣打银行曝出将对高管层进行大裁员,德意志银行财报成绩黯淡,欧洲多家大型银行缩减业务……这些现象均显示出,在全球经济震荡下,欧美大银行正面临阵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渣打银行正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掉1/4的高层员工,涉及大约1000个工作岗位,以此来缓解过去两年间的利润下滑。

渣打银行CEO比尔·温特斯在一份备忘录中说,该银行计划裁掉4000名1至4级员工中的一部分。消息人士还说,渣打银行还将出售资产、削减客户,以作为战略评估的一部分。

据彭博社报道,温特斯已经表明,提升公司的业绩表现是当务之急。10月9日,渣打银行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说:“此前在7月宣布管理团队和组织结构变化时,我们就曾说过,之后还会有更多的人员变动。我们已经计划减少管理人员,高层员工的数量将减少25%。”54岁的温特斯自6月接任渣打银行CEO以来,便委派由13人组成的管理团队向自己报告。他还削减了一半的奖金,并且还承诺减少风险较大的300亿美元资产。

渣打银行专注于新兴市场,其收益几乎全部来源于亚洲,但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亚洲主要经济体发展慢于预期,渣打银行今年的收入下降了20%。分析师预测,12月1日英国央行公布第二轮压力测试时,渣打银行将会有40至1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日前发布公告,预计第三季度该行税后将出现62亿欧元的亏损。《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这凸显出即将到来的欧洲银行业财报季可能前路崎岖,银行经营者普遍面临盈利缩减的担忧。

该行公告称,由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带来的损失约58亿欧元,其主要原因是对资本监管要求的提高,导致其投行部门的估值下降。同时,该行调低了旗下德国邮政银行部门的估值,从而降低了剥离该部门将获得的预期收入。

德银巨亏的公告出炉后,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关注,外界纷纷猜测其会否成为“第二个雷曼”。7年前,雷曼宣布三季度财报巨亏39亿美元,五天后申请破产保护。目前,标准普尔对德银的评级为BBB+,距离垃圾级只有三个缺口,甚至低于雷曼崩溃前的评级。

本月底,德银将正式公布三季度财报。德银在公告中表示,作为计划实施的2020年战略的一部分,董事会将建议缩减甚至有可能取消2015财年的普通股股息支付。

在全球经济不振、大宗商品剧烈波动情形下,多家大银行也正抓紧削减员工和业务。

巴克莱投资银行业务主管Tom King认为,虽然巴克莱投资银行部门规模较小,但经过两年从一家“专注于资产负债表和收入的投资银行”向“更多依赖以回报为基础的模式”转变后,该部门的市场地位更加稳固。

他说,巴克莱通过裁减常务董事的方式来节省成本。在巴克莱内部,常务董事是仅次于顶级高管的最高头衔,通常覆盖了部门主管和交易经理。巴克莱之前曾经说,将总共裁减投资银行部门大约7000个岗位。该行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任命一位新的首席执行官。巴克莱高管称,人选可能是投资银行家,这将加大进行更多结构性调整的可能性。

汇丰控股之前曾表示,正在需求结束与数百名没有太大利润可赚的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今年第三季度,该行正继续削减金融危机之前囤积的资产,例如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与此同时,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正继续裁员,并撤出那些投行业务触角伸及的国家。该行上月裁掉了若干个高级岗位。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73%的股份为英国政府所持有。该行已经大刀阔斧地削减了投资银行业务,以专心于面向国内企业、家庭放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