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利用伪造文书 骗取银行1.2亿元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2015-10-12 15:36:18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袁睿/李郁军)利用伪造的银行存款单、办理存款单冻结及质押合同业务的委托书及委托公证书,先后三次共办理1.2亿元人民币的全额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在骗取银行承兑汇票后全部进行贴现。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以涉嫌骗取票据承兑罪将郭某等4人批准逮捕。

经查,今年5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郭某伙同其公司员工胡某、某银行工作人员毛某、“中间人”张某,通过伪造的银行存款单、办理存款单冻结及质押合同业务的委托书及委托公证书,先后三次以虚假的质押担保方式在被骗银行共办理了1.2亿元人民币的全额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在获取银行承兑汇票后全部进行贴现,给被害银行造成重大损失。

城关区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对郭某等人以涉嫌票据诈骗罪提请批准逮捕的案卷材料后,经审查认定:郭某等4人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承兑汇票后贴现,使银行资产运行处于无法收回的风险中,涉案数额特别巨大,扰乱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危及金融安全;因现无充分证据证实郭某等4人对涉案款具有非法占有目的,故决定改变公安机关对该案的案件定性,对4人以涉嫌骗取票据承兑罪批准逮捕。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