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收益“破3”创新低,余额宝生存空间遭挤压

来源:钛媒体
2015-10-12 15:15:18

年化收益“破3”创新低,余额宝生存空间遭挤压

继6月余额宝收益率首次“破4”,并已“九连跌”,跌至历史新低之后,余额宝以及其他“宝宝类”产品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是一路走低。据报道,目前余额宝收益已经“破3”,达到2.958%的水平,这是自余额宝上线两年时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低的收益率

作为互联网金融“开山鼻祖”,于2013年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自上线之时的7日年化收益率就超过4%,可谓风光无限。上线不久后,因银行间市场“钱荒”事件让余额宝收益率达到6.229%的高点,使得其迅速走红,并在2014年1月创下6.76%的历史最高纪录。

由于收益率维持高位,当时的余额宝“吸金”能力极强。在上线仅8个月之后,余额宝的规模迅速超过4000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更冲破了7000亿元大关,使其背后的天弘基金一举跃升,坐上国内基金规模的头把交椅。

但是自此之后余额宝的收益仿佛坐上了下滑过山车,跌势一发不可收拾。6月中旬,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至4%以下,这是自余额宝上线两年时间以来首次出现收益率“破4”。而国庆假期前夕,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首次跌破3%,并在10月5日创出2.948%的历史低点。截至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2.958%。

其他理财宝宝产品表现也都不理想

除了余额宝外,其他理财宝宝产品表现也都不理想。例如微信理财通对接的四款货币基金中,仅两款可以保持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华夏基金财富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95%-2.98%左右。京东小金库对接的两款货币基金中,嘉实活钱包货币基金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能保持在3%以上,鹏华增值宝仅有2.604%。

由于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实际上就是货币基金,其资金投向中,大部分为银行协议存款。因此,市场资金面的状况对余额宝等产品的收益水平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市场资金面趋紧,余额宝收益率上升;市场资金面趋松,余额宝收益则下降。

对于收益下滑,“宝宝”变“钱包”沦为鸡肋这一现象,有部分余额宝用户对此表示,将会考虑其他风险较高,但收益也较高的理财产品;另一部分则依旧选择坚守,这部分用户认为虽然“宝宝”已经“破3”,但仍比0.35%的银行活期利率多几倍,毕竟银行5年定期存款才3.05%,“宝宝”仍是获取较高收益的好去处。

收益率的集体走低,与宽松货币政策关系密切

在分析人士看来,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的集体走低与宽松货币政策关系密切。央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降息,余额宝收益率也不断下降。从天弘增利宝基金公告来看,余额宝超过70%的资金用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因此,基准利率的变动将直接影响余额宝收益率。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马永靖对此表示,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货币政策当前的定调还是偏向宽松,货币基金收益下滑仍是大趋势,但下滑幅度与各款基金的结构有关。

其中,余额宝的大部分资产都投向协议存款,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更大,而目前市面上一些收益较高的“宝宝”产品,短债的投资占比会高一些,如果债券市场较好就会拉高产品收益。

而对于余额宝收益下滑是否会引发用户流失的情况,马永靖认为,未来的“宝宝”类产品主要拼的是功能性和便利性,而不是仅仅拼收益率。各款产品收益率水平大同小异,所以只能通过增加便捷性、安全性、应用场景等来培养用户黏性、延续生命力。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宝宝类”理财产品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如美国曾在2004年左右出现过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逐渐消失。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下降,余额宝这样的理财产品或将逐步失去优势,其生存空间将遭受挤压。

【杨雪丹/钛媒体编辑综合】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