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资金存管“加速” 中小P2P平台面临生死劫

作者:李冰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2 14:54:59

  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P2P应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银行作为P2P资金存管的方向,虽然具体细则并未落地,但随着监管细则出台时间逐步临近,对于大量P2P平台来说,资金存管无疑将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有22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面对银行严苛的准入门槛、高企的存管费用,中小P2P平台特别是小平台将面临一场“生死劫”。对此,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平台能做的就是在资金结算方面,尽量接近文件确定的精神。”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尽管各家银行的业务模式不同,但对于合作的P2P平台,在存续期、注册资本、运营状况、坏账率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对注册资本金、平台的控股股东背景、高层管理团队资质等方面要求,比如有银行要求P2P平台的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且为实缴资本;控股股东需要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等;高层管理人员则需要有具备5年以上金融、金融风险管理或者互联网技术领域的相关工作经验;此外,银行也会要求平台近几年未发生风险事件。”

  此外,部分银行还规定,在提供资金托管、存管的同时,平台也必须存入一定金额的风险准备金。据悉,民生银行的要求是2000万元。也有P2P平台表示,“未来接入的P2P平台,相关费用可能会比第三方支付高一些,达到20%—30%。”在此情况下,平台的入门成本将大幅提高。“如果仅仅依靠自有资金,很多平台将无力支付。”有业内人士表示。

  银行自有一套考核指标

  银行对P2P存管业务制定的门槛颇高。九斗鱼CEO郭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2P平台与银行的接触渠道主要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介绍,但是能否达成合作,银行自有一套考核指标。银行会很谨慎,这个准入门槛确实会很高。”

  “银行还会观察平台的口碑,网贷平台是否存在负面舆论。有些银行会要求平台存入一定金额的风险准备金,比如民生银行的要求是2000万元。另外,P2P平台业务模式是否与银行有竞争,也是银行考虑的因素。”郭鹏继续讲道。

  有的银行会考察P2P平台背景,对平台的规模和实力,如注册资本、股东背景、团队资质、运营流程、风控水平、项目信息披露及运作透明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财务信息需经得起第三方审计考验。银行还会实地考察P2P的业务情况和技术团队。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目前对P2P的准入标准还是比较严格。第一看平台背景,即团队是否具有资深的金融从业经验,学历背景很重要;第二看风投或是国资背景,这个银行可能更看重。一家P2P的业务模式是否得到资本的验证,至少从资本的层面检验过,风险相对可控;第三看业务模式,就目前而言小微分散抵押理念更能得到银行的认同。”

  “银行目前对于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都比较谨慎,合作门槛制定较高,许多中小平台在注册资本金和股东背景方面不符合银行的要求,寻求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比较困难。”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有22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其中大部分是与民生银行合作。”其中,建行、中行、民生、招商、广发、恒丰、中信、浦发等银行,都相继参与了P2P资金存管业务。

  “监管细则还没出来,银行现在的布局都还是试探性的。”有业内人士称,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和规则,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尝试阶段,合作平台的准入标准、业务模式并无定规,银行都是按各自的标准进行。

  中小P2P平台处境堪忧

  坊间流传的银监会拟出台的P2P管理细则中,暂定的5000万元实缴资本“门槛”让不少P2P平台“苦了脸”。陆续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政策里提到的银行存管,也给P2P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面临这种压力,这些P2P平台要么需要增加注册资本,要么需要再进行融资。

  近期不少P2P平台进行了注册增资,但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迈过上述监管门槛。P2P平台理财范近日对外宣布,公司注册资本已增资至1.16亿元,相关工商审批流程已经完成,此次理财范1.16亿元的注册资本系实缴资本。此前,轻易贷在官网称已将注册资本金增至25亿元;开鑫贷也在不久前表示,相关股东将出资使开鑫贷注册资本金由目前的1000万元增加至1.4亿元。

  此外,上市企业达意隆与广州e贷签订增资扩股协议书,同意以现金方式增资平台。协议完成后,广州e贷资本金将达到1.2亿元。主打移动金融的玖富也悄然增资至2亿元;拍拍贷、积木盒子、中瑞财富也先后于今年增资至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增资可为平台在当前加剧洗牌的竞争环境中提供了雄厚的资本保障。然而却给一些中小P2P平台出了难题。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的存管费增加了中小P2P企业的经营压力。“银行资金存管可能会暴露P2P企业的坏账;这些都将对中小P2P平台造成较大的业务压力。”

  有些中小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现在融资、增资都不太容易。”有些中小平台认为,没有背景、资金的中小平台想在银行实现资金存管,目前来看几乎不可能。

  “意见稿出台后,很多中小平台基本也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牵头或者主动与银行联系,寻求资金存管。”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结果却未必理想。投之家CEO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平台积极接洽与银行的合作,但是主动权仍在银行,目前仍然在等待监管细则出台,但是部分地区的行业协会已经着手开始通过协会的名义与银行进行协商,或将是中小平台接入银行的另一途径。”

  “如果没有这些背景的支持和帮助,监管的细则一旦落地,很多小的P2P平台可能无法达到准入门槛和条件,可能面临关停和倒闭状态,预计会有90%以上的平台会面临关停或者被并购。”许建文说道。霍肖桦也认为,“在新的互联网监管政策之下,大部分中小企业平台会倒闭,P2P行业将会迎来洗牌。”

  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直言,“在监管出台前,中小平台是否能够寻求到资本合作或并购机会,来满足未来对于注册资本金、银行存管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决定了他们的生存空间。意见和银行准入门槛都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业内的洗牌,未来没准备好的、有问题的、体质弱的平台将会出局。”

  存管费率高于第三方支付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银行存管不仅门槛偏高,存管费率也是很多P2P平台头疼的事情。许建文表示“从银行表态看,未来接入的P2P平台,相关费用可能会比第三方支付会高一些,达到20%—30%。”

  霍肖桦对记者表示,“当前第三方支付公司一般向平台收取0.4%的交易费率。银行资金存管收费标准也是按成交规模收取费用,在一次性收取3000万元保证金后,资金进出分别收取2%-3%的交易费用率,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支付也要收取资金分别进入千分之二的手续费。这样算下来,平台的综合成本将会大幅提高,给平台造成不小的资金压力。”

  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据我所知,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存管金额不等,比如 统一账户 网站公示的年服务费是5万元,托管10万元。还有的机构每笔会另收款项,费用大概是万分之二。银行预计要贵出2倍至3倍,且在收取各类手续费以外,出于风险控制考虑,银行还要收取保证金。银行会根据平台的资质水平来决定费用,如果资质高,也许保证金就会收得少。收费标准是按成交规模收取交易费用,交易费用大约为进出资金的2%-3%。”他同时称,“九斗鱼去年12月份就与东亚银行达成了平台风险准备金的资金监管。”

  张叶霞称,“第三方支付收取的费用,托管年费一般每年12万元左右,手续费在千分之二左右;银行存管听说也有固定的年费外加手续费,手续费高于第三方支付托管的费率,但具体未透露。”

  “银行的存管业务,资金进出都需要收手续费,合计在千分之五左右。第三方支付的收费比银行收费略高。”周治瀚称。他同时表示:“资金由银行结算、存管,要求平台的支付结算系统与银行网银系统链接。而实现平台系统对接网银系统的技术难度,要比对接第三方支付大得多。这会导致各平台在科技研发、系统维护方面的投入有所增加。”

  第三方支付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付天下对P2P平台的费用分为两部分,一是平台每年的服务费用,10万元左右;二是支付通道费用。在新的资金联合存管模式下,汇付天下不收取除原有托管服务费和支付通道费外的其他费用。”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时意外发现,并不是所有的P2P机构都愿引入银行的P2P资金存管服务。“P2P机构主要的顾虑,是银行现有的后台系统未必能跟上P2P机构产品创新与海量交易的步伐,目前有些中小银行后台仍然采取人工记账方式,一天最多只能处理数百笔交易,难以满足某些P2P机构单日数千笔借贷交易的处理量。”一位P2P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有的平台并不规范,涉及通过资金池借新还旧。如果引入银行资金存管服务,每笔交易都将独立核算,会曝光他们真实的高坏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