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股权遭遇抛售潮 上市公司逆势入股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5-10-12 14:48:31

由于地方银行股权交易异常冷清,卖家多买家少,且股价处于低位水平,“大手笔”参股小型银行如今反而成了一个最佳时机。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山鹰纸业(600567.SH)、荣盛发展(002146.SZ)等多家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纷纷耗费重金入股地方银行,押注银行远期上市。

不过,由于当前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凸显,不良贷款仍处在暴露期,尤其是地方银行眼下可能需要度过一个艰难时期,投资者入股地方银行仍非常谨慎。

逆势入股

由于地方银行上市路途中断,加之行业不景气、风险升高,市场上频频出现股权挂牌转让的大单。但是,记者了解到,大连银行、北部湾银行、中原银行、青海银行等银行股权转让项目大多长期“无人问津”,卖家多而买家少,使得市场下半年交易冷清。

“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下行,不良贷款仍处在暴露期,风险较此前要大,让不少投资者非常谨慎。”一家股份行研究部人士称,很多时候地方银行挂牌项目都属于小股东套现,仅仅作为财务投资接盘并不划算,增值潜力有限。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股权比例小是成交难的原因。倘若能实现控股银行或者成为银行大股东,可能情况又有所不同。

9月26日,山鹰纸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吉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约7.2亿元,以3.85元每股的价格受让嘉兴银行18700万股股权,合计占该银行总股本的18.42%。在该项交易完成后,山鹰纸业将一跃成为嘉兴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转让嘉兴银行股份的四家公司为浙江金达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和胶粘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市汇才红木家俱有限责任公司和桐乡市兴宏绢整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7500万股、7500万股、1950万股和1750万股,占银行总股份的7.39%、7.39%、1.92%和1.72%。

值得关注的是,嘉兴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而浙江金达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永和胶粘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为嘉兴银行的原来前十大股东。该银行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总数占总股本的79.78%,而前三大股东嘉兴市财政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文化名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仅占该银行总股本的9.85%。

事实上,在山鹰纸业发布公告前两天,荣盛发展亦发布公告拟耗资4亿元认购河北银行增资扩股发行的1.33亿股,每股价格2.95元。该项交易完成后,荣盛发展在河北银行总股本中的占比为2.67%,挤进前十大股东。

据了解,在河北银行如今前十大股东中,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为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2.82%;北京乐都投资有限公司为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8%。

“控股银行或者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后,投资方在银行就会有一定的话语权,这相比财务投资是更有吸引力的。”上述研究人士称。

话语权诱惑

“从山鹰纸业受让股权的价格来看,银行牌照对企业的诱惑还是比较大的。在行业下行期,山鹰纸业正好借机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一家城商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行业下行冲击在嘉兴银行的业绩中已有明显的体现。虽然2014年该行总资产达到407亿元,较2013年的379亿元增长了28亿元,但是该行不良贷款率在2014年年末达到2.67%,相比2013年1.65%增加超过1%。

从嘉兴银行净资产上看,该行每股净资产在2014年年末为2.96元,而山鹰纸业接盘的成交价为3.85元,也有比较大幅度的溢价。为此记者联系了嘉兴银行,但是该行以不便为由并未接受采访。

前述城商行人士认为,地方银行小股东在转让股权时,目前的挂牌价格大概略微比净资产高一点。但是,银行大股东股权转让往往会比较少,要达到控股银行的交易价格也会相应高很多。“很多情况下,地方银行股东能够通过质押股权来套现,转让股权则是完全退出,也就失去了话语权。”

据了解,在2013年,浙江金达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和胶粘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曾通过向银行质押股权来实现套现,而如今却选择了“清仓”。

“银行前十大股东的话语权有比较大的不同,而无疑第一大股东的分量是最重的。山鹰纸业在成为了该行最大股东后,也有利于该公司进军金融业意图。”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在山鹰纸业2015年半年报中,该公司货币流动现金24.2亿元,半年的净利润1.33亿元,这也为该项收购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另外,该公司在此前也有投资银行股权的经历,持徽商银行占比0.1%的股权,初期投资成本766.8万元,而今账面价值3587.2万元。

更重要的是,银行股东的天然优越性还在于关联交易上。年报披露,浙江金达创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在嘉兴银行就有1800万的贷款,而第五大股东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该银行也有3914万元的贷款。

“地方小银行的发展空间较中型银行会大一点,也有上市憧憬。”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他认为,地方银行眼下可能需要度过一个艰难时期,而投资者投资地方银行要警惕的最大问题是过度向拥有地方背景的机构贷款所引致的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