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债券利率走低 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作者:李沪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0-12 07:57:00

  近日,华泰柏瑞、华宝兴业、招商、交银施罗德、东吴、鹏华、信诚等基金公司先后发布多则公告,调整旗下债券基金业绩基准。公告称,因中信标普债券指数系列在近期停止发布,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对债券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由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收益率变更为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

  虽然改变业绩比较基准对基金业绩无影响,但是近期债券基金的变化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据记者了解,近期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债券市场,在新发债券利率不断走低的同时,基金公司纷纷闭门谢客。

  近日,多只新发银行债券票面收益鲜有破4出现,多只3A债券票面收益更是无限趋近于3%,2A级债券收益也远低于月初5%~7%的收益,9月份甚至出现多只债券票面利率低于2.5%。

  数据显示,9月份共新发1401只债券,计划募集规模2.53亿元,已募集2.34亿元。

  沪上一基金经理称,目前市场流动性颇为充裕,在资产配置慌盛行的当下,债券无疑为资金大笔流入的最好洼地,“3A信用债利率持续下行,已经逐渐接近国债利率水平。”

  众所周知,国债利率由于风险较低,收益率在债券市场中也相对较低,资金大规模流入无形中推高债券价格上涨,从而使预期隐含收益率水平下降,这也说明债券已成现阶段资本市场新宠。

  上投摩根债券投资部总监赵峰表示,目前全市场资金风险偏好显著下行,资金持续流向债券市场,因此流动性的格局依然维持相对宽松,债券的牛市还在继续。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未来几年债券都将成为比较重要的配置品种。”

  “自新股发行暂缓后,债券市场成为了一个供需两旺的市场。”前述基金经理说,“资金不断流入债市,短期会拉低市场收益,但长期依旧走牛。

  不过,债券基金短期收益略有下降,9月以来,逾800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仅为0.44%,年化收益率也仅为5.28%,但仍难挡资金涌入。

  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产品近期出现大规模净申购,基金公司担心大资金流入恐摊薄原投资者收益,故而关闭大额申购窗口。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165只债券基金宣布暂停申购赎回。

  上述基金经理称,虽然债券收益仍有望走高,但短期受到资金刺激,仍会出现阶段性风险,基金公司此举着实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