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经济呈现探底态势 结构调整再加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0-12 08:21:18

  增速减缓的经济环境给小微企业带来了许久的“寒流”。然而日前发布的9月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显示,小微企业的运行进入“弱企稳”状态。这不仅与年初至今的经济运行态势相吻合,也折射出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性与复杂性特征。专家表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小微经济运行状态显现探底特征,大量的稳增长项目将持续释放效力,财政政策带动需求改善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有助于企业生产的复苏。

  【制造业等指数微升】

  此次发布的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7,与上月持平。虽仍在荣枯线下,但分项指标仍有亮点。其中,信心指数为48.3,较上月上升0.2个点。从区域上看,也有比较明显的复苏趋势,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中南地区、西北地区的指数都较上月上升。

  此外,从行业来看,比较乐观的是制造业指数、建筑业指数和批发零售业指数,均较上月微升0.1个点。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李全分析称,3个指数虽然升幅不大,但其行业生产经营情况都在向复苏方向发展,如此延续下去,对小微经济的整体复苏大有裨益。

  “虽然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整体增长较为弱势,但比较乐观的是随着投资结构的改善和资本结构的优化,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在高耗能制造业降速的同时,产业结构内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李全指出。

  这也与此前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风向”相吻合。数据显示,中国9月制造业PMI为49.8%,比8月回升0.1个百分点,艰难“抬头”向上。

  【能否企稳有待观察】

  虽然有乐观的“迹象”,但是在经济增速减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微企业订单不足,生产经营状况仍不容乐观。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仍处在产能调整期,市场的消化能力较弱,而传统型的小微企业往往有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它们最大的缺陷是在市场竞争方面主要表现为依靠价格进行竞争,因此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小微企业能否在淘汰中生存下来也面临很大挑战。

  “经济下行背景下,小微企业的盈利状况和资产状况可能都无法使它们从银行获得信贷,尤其很多传统型的小微企业还是家族式、作坊式的,它们在经济繁荣的时候能够灵活地应变市场变化,通过价格和营销获得生存空间,但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就容易失去竞争力。因此,在新常态的背景下,传统型的小微企业要重新‘焕发生机’,也需要自身积极的转型,更加精准的定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孙立坚说。

  “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方面给出的利好举措,要能够真正有效地作用到微观经济、作用到具体需要的小微企业仍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政府与小微企业之间的沟通机制依旧不完善。地方上容易出现的情况,一是小微企业不知道有哪方面的政策利好或者不知道如何申请;二是有的地方部门仍有利益梗阻,优惠政策难以保证真正对接有需要的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陕西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杨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政策加码预期向好】

  不过,在“夹缝”当中生存的小微企业虽然压力重重,但也同样面临巨大的机遇。仅8月份以来,国务院就连续推出减税、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多项优惠政策。孙立坚表示,除了传统型的小微企业外,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国家鼓励发展的创新型小微企业更将成为未来带动增长的亮点,而政策配套也应集中在鼓励创业创新、完善金融工具等方面发力。

  “当前我们的小微企业既面临竞争,也面临转型。从解决融资难的角度上看,小微企业由于无法和银行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信用追踪体系,因此只能靠传统的信贷模式获得资本。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发挥短期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鼓励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金融工具发挥作用。而从产业升级、完善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不能对小微企业‘一刀切’地采取减税、信贷优惠等扶持政策,否则可能并不能真正助力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发力,找到资金健康的出口才是宏观调控的关键。”孙立坚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