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过山车 P2P人气渐升

作者:许莉芸 邓丽琴 来源:新快报
2015-10-12 08:32:00

股市过山车 P2P人气渐升

股市过山车 P2P人气渐升

  受经济环境影响,尤其是股市震荡,不少投资者的资金回流至P2P。相比股市的跌宕起伏,选择靠谱的P2P平台成为不少投资者的理财新渠道。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P2P人气逐渐走高,今年1月网贷投资者仅有88万人,到了9月已经倍增到240.41万人,投资者对于P2P的信心也持续增强。对此,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近期股市、外贸疲软,部分资金回流;同时政策利好,监管细节渐明,越来越多的人认可P2P的投资方式。与此同时,不少平台也在低调布局理财平台、移动APP等,除了提供P2P资产外,还提供货币基金等多元化的理财产品。

  1

  P2P收益率持续走低,

  10%—15%为主流

  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行业内P2P平台“跑路潮”不断涌现,再加上监管规则的逐渐明朗,行业综合收益率也持续走低。

  网贷之家数据表明,今年9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业内人士表示,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降,在一定层面表明投资人资本的安全性提高,对借款人而言,其成本有望减少。而对平台而言,收益率的下降则意味着平台的风险也在下降。P2P网贷综合收益率持续降低,反映了P2P网贷行业正在走上渐趋理性、健康的道路。

  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行业比较知名的平台收益率均在10%到15%左右,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多为小平台。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由于知名度不高,为了维持运营通过采用高息的策略吸引投资人,而中大平台因为成交规模具有优势的情况下,选择降低利息降低运营成本”。

  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P2P成为了投资的首选,比如e路同心、民贷天下、鹏金所等平台,并且这类平台产品收益率也均在10%左右。

  2

  货币基金为切口,转型资产配置平台

  虽然网贷行业投资者人气不断上升,但平台的利率一直处于下行区间。随着行业监管逐渐明朗,P2P发展日趋正规化后,各家平台也纷纷上线了货币基金产品,转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

  早在今年初,PPmoney就上线了“日利宝”,产品对接的是浦发银行的理财产品和民生加银的货币基金,7日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到6.5%左右。日利宝最大的亮点在于投资金额的无限制,可以满足投资者大额资金的自由进出。地标金融也对接了货币基金“生利宝”,目前7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15%。

  除了货币基金,也有平台将货币基金和资产打包成活期理财产品,比如小牛在线的“活期牛”,即以上述组合打造而成,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7.5%,1元起购但是限购10万元,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平台资金站岗收益率缩水的情况,而且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理财选择。

  此外,投资者也要关注节假日等特殊时点,与银行理财产品一样,不少P2P也会设置专属理财产品,比如近期举办的“百度理财周”上,小牛在线、e路同心和你我贷等平台就推出了较高收益的产品。比如,e 路同心平台特别为理财周的1月、6月、12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分别加息0.88%;你我贷就推出了“财神道”产品,30天新手专享21%年化收益,50元起投,最高上限10000元。

  部分P2P平台产品情况

  平台名称 产品名称 业务类型 预期年化收益率 期限

  e路同心 信贷资产转让 小贷资产 10% 3个月

  PPmoney 懒人宝 资产包 11.5%、12.5% 180天、360天

  开鑫贷 商票贷(DK150930009838) 票据业务 8.7% 351天

  小牛在线 安心牛 资产包 10.60%-10.90% 3个月

  民贷天下 民商票20151007002号 票据业务 9%年化 92天

  陆金所 安盈-票据15092939086 汇票质押融资 4% 15天

  (注:来源于各平台官网,具体以投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