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旗下人民公社被打脸:多家P2P平台否认合作

作者:闫瑾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2 09:04:00

  P2P版的“天猫”刚上线两个多月,就遭遇了多家平台“用脚投票”。

  上周末,多家P2P平台的澄清公告引来了市场的关注,而公告的内容如出一辙,均澄清自己并没有与P2P“人民公社”展开合作,也并未使用任何该平台的产品。

  “人民公社”是平安旗下陆金所和前海征信联手推出的理财平台,有人称之为P2P领域的“天猫”。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平安集团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截至目前已有77家正式签约并开始使用P2P人民公社的产品,包括投哪网、积木盒子、宜信、拍拍贷、团贷网、你我贷以及点融网等,并有100多家P2P网贷公司主动联系磋商合作事宜,同时平台中后台的查询量已达百万级别。

  紧接着,点融网发文澄清,表示点融网从未与陆金所P2P人民公社平台签约,也从未使用过人民公社的产品,此消息不实。同时,点融网还强硬地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该平台亦不存在和陆金所P2P人民公社平台合作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同样否认了和陆金所人民公社有合作,称双方并未有就此事的任何接洽。

  同时,积木盒子相关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未与人民公社展开合作。

  对于多家“合作”平台的“打脸”行为,平安集团内部相关人士回应道,P2P“人民公社”拥有跨越“前台-中台-后台”全方位服务体系,其中前台模块由陆金所提供,中后台如征信模块由前海征信提供。而平安披露的相关信息提及的公司均与P2P人民公社所提供的前中后服务中至少一个模块有产品合作,基于签订的保密协议不方便透露详细内容。

  “人民公社”究竟处于怎样的定位?它的本质是一个专门为P2P网贷公司服务的开放平台,不同的P2P汇聚在一起,共享陆金所的客户资源和经验技术。上述平安内部人士解释,可能是理解不同引发的误会,比如一家平台与前海征信有合作,而前海征信是人民公社所有服务中的一部分,那么可能就是说与人民公社一部分服务合作。

  不少平台人士则表示有张冠李戴的嫌疑,人民公社的定位毕竟还是一家P2P开放平台,而与前海征信合作只是单纯征信方面的合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P2P平台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只是与前海征信有一些合作,没有与人民公社有合作,目前我们的项目充足、客户量也足够,还不需要和其他平台合作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