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将来 网贷只是补充?

来源:每经网
2015-10-12 13:42:57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新书发布,报告对2015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变化和趋势进行了预测,指出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上,处于决定性地位的还是银行业,而如火如荼的P2P网贷则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只能作为补充。

报告指出,银行业将是决定性力量,P2P等创新工具只是有益补充,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估值必须按照不同阶段予以区别。报告认为,P2P平台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在本质上仍然是普惠金融,其体量难以做大。在未来的几年,P2P网贷将会出现行业的大规模整合或向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也将与O2O进行融合,成为以银行为主体的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

互联网金融的将来 网贷只是补充?

就目前来看,银行的信贷资产达到68.8万亿左右,P2P的规模在3000亿左右,众筹规模约为几亿元,两者合计大概占到银行信贷资产规模的千分之四。在规模上,银行仍傲据优势地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形态难以望其项背。目前国内在册企业约有1800万个,小微个体户6000多万个,即便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全面放开,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首选方式依然是银行信贷为主。

“我国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主流趋势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领域延伸,在可见的未来,主要融资渠道还是银行。实现资产证券化之后,互联网银行将会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特色。”报告执行主编朱烨东表示。

P2P网贷要走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