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险企试水“保险 互联网信贷”已解千亿元需求

作者:黄俊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13:21:45

多险企试水“保险 互联网信贷”已解千亿元需求

  9月,蚂蚁金服发布“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表示将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记者了解到,截至上周,该计划已经吸引了20家财险公司加入。作为首批参与进来的保险公司,这20家险企通过与蚂蚁金服合作,已为超过200万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信用保证保险、并帮助他们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累计获得了超过1500亿元的融资信息服务。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保险业内获悉,除与蚂蚁金服合作的这20家险企外,其他保险公司也正尝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在线上开展保证保险业务。

  模式可迅速复制

  近日,蚂蚁金服发布“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表示将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来自蚂蚁金服方面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22日,已经有包括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等在内的20家财险公司加入该计划,并将在渠道、技术、数据等多方面与公司展开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首批参与进来的险企,这20家公司通过与蚂蚁金服合作,已为超过200万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信用保证保险、并帮助他们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累计获得了超过1500亿元的融资信息服务。

  这种创新被业内称为“保险 互联网信贷”模式,一旦展开就可以在招财宝平台上迅速复制。基本流程是财险公司通过为中小企业为主的融资人提供增信作用的信用保证保险,帮助企业通过招财宝平台获得融资。如果融资人发生还款违约现象,则由财险公司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保障借款项目的本息兑付。如此既解决了投资风险、也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9月中旬,泰山保险对外宣布,招财宝平台上第一家成功融资的山东企业由其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从发布融资信息到资金到账仅两个工作日,该笔资金帮助企业迅速展开了业务拓展。而保险公司在和招财宝合作的同时,发挥了保险公司的风控能力,并通过增信服务找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保证保险有望成新蓝海

  记者注意到,除与蚂蚁金服合作的这20家险企外,其他保险公司目前也在开始尝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在线上开展保证保险业务。比如,9月17日,华海保险与向上金服签订合作协议,华海保险将为向上金服的用户提供投资资金本息保障等全方位的安全保障。9月15日,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与北京首金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中小微企业短期借款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同样也是通过互联网来探路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模式。

  不过,保险业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险公司切入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仍是第一位的。其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平台风险,要选择可靠的平台;二是项目风险,具体项目需要具体分析。把握好这两点,保证保险业务就有望成为新蓝海,毕竟市场需求很大,保险的增信作用更是难以替代的。据其介绍,出于风险考虑,此前保险公司多数只在线下和银行或者地方政府合作开展保证保险业务,至于在线上合作的模式则很少,保险公司一般在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平台时也是非常谨慎的。

  对于风险把控,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之前蚂蚁小贷开展的贷款业内中,坏账率大约在1.5%以内,而此次合作的信用保证保险也完全由保险公司去选择项目,由保险公司进行风险控制,出了坏账也是由保险公司来处置。而谈及华海保险与向上金服的合作,华海保险内部人士在9月17日的发布上表示,华海保险并不是承保向上金服平台上的所有项目,只有其项目符合华海保险的要求才承保。

多险企试水“保险 互联网信贷”已解千亿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