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欲来风满楼 P2P企业如何积极靠拢

作者:王奇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2 13:09:06

监管欲来风满楼 P2P企业如何积极靠拢

  最近P2P领域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即将出台的监管细则,笔者在一次行业研讨会上了解到,P2P企业对于呼之欲出的监管细则是既有压力又充满期待。

  压力是监管细则不确定性,让企业不知道如何准备应对;期待是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后,能够结束行业鱼龙混杂的状态。实缴资本金5000万和资金银行存管,成为大家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而在这两方面,很多企业都在用实际行动积极向监管政策靠拢,这也是企业行业自律的体现。

  5000万门槛不算高

  虽然流传出的消息称,是5000万的实缴门槛,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门槛90%企业都不达标,但最近已有不少平台的实缴资本金已经提高到1亿元以上,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向监管靠拢。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实缴5000万应该不算高,毕竟目前P2P本质是金融,肯定是要有门槛的。提高行业门槛,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从业者违规的门槛。同时,P2P领域看上去门槛不高,实际隐形的门槛的很高,完善的技术团队、市场营销、品牌、风控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团队。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P2P对草根进入的大门已经关闭,强大的背景,雄厚的资金,专业的团队已经成为做好P2P平台的基本前提。

  在笔者看来,如果监管细则出台确实是5000万实缴资金门槛,很多企业都会按照监管要求很快提高实缴资金。

  多家银行进军P2P资金存管

  在7月份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资金存管之后,多家银行宣布进入这一领域,四大行中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还有中信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都在跑马圈地,在此领域深耕的民生银行更是开了多场推荐会来推广此项业务。

  那么银行资金托管到底对平台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

  指导意见明确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实行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将客户资金与平台资金分离,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P2P跑路等困扰行业和投资人的问题,意义非常重大。如宜信宜人贷率先在今年6月和广发银行合作资金托管。

  对于平台在宣传时,不能承诺保本保息的问题,宜人贷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都不宣布保本保息,P2P更不能夸大宣传,未来监管细则出台之后,P2P平台如果宣传保本保息可能会涉及违法。目前各个平台要做的就是加强自身的合规建设,提高团队的风控水平,坚持透明信息披露,迎接监管的到来。

  随着年底监管的落地,希望能够分清良莠,同时“合法合规,利国利民”的企业能发展的更好,届时也会有一些企业难免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淘汰,监管细则出台之日,也许就是行业再一次的分水岭。

  壹专栏|作者简介:王奇,《投资与理财》杂志副主编。

监管欲来风满楼 P2P企业如何积极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