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抢食供应链金融

作者:宋清辉
2015-10-10 09:02:53

“在严厉监管之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上演着饥饿游戏,生存下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拼命地寻找需要染指的领域,藉以突破发展的瓶颈,供应链金融因其进入门槛不高,成为民营金融机构进入的主战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P2P抢食供应链金融

中国产经新闻报 记者陈家运报道

近日,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P平台中瑞财富宣布正式引入A股上市公司瑞茂通为股东,而在此之前,就有新沃金融、银湖网、积木盒子等不少知名平台均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随着互联网金融领域各种利好的不断出现,P2P平台的发展被注入了各种动力,相关资料显示,未来,超过10万亿市场大的供应链金融已经被各大互联网金融瞄准,作为金融机构的传统业务,供应链金融似乎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爆发点。

资金与市场需求再度契合

据了解,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机构通过审查整条供应链,在掌握供应链管理程度与核心企业信用实力的基础上,对其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而以往,供应链金融一直是传统金融机构的领地,同时也被称为是传统金融机构在解决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贷款难的有效途径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当下P2P网贷平台竞争日益激烈急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P2P网贷平台的介入,为中小型企业拓展了新的平台,当资金与市场需求再度契合时,P2P网贷平台们自然不会错过供应链金融这片“蓝海”。

首先在市场方面,根据前瞻网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15万亿,存量市场空间够大。

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一方面早在2012年,我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就已经达到20万以上,这表明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场潜力很大;另一方面,在传统贸易模式下,产业链的“垫资”任务可以由多层次的贸易层级主体分散分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业将会逐渐扁平化、贸易层级也会减少,从而增加了供应链金融的需求,也就是说,未来供应链金融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

其次,对于目前P2P行业面临同质化的窘境,平台已经从流量之争,转变成资产之争。千讯咨询研究员孙红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P2P网贷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信用借贷,抵押担保和供应链金融三类主要的融资模式,其中供应链金融是风险相对最低的融资模式。

相比起传统的金融投资模式,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规避项目投资资金灰色流失的现象,更是以更加高级别的安全保证,为投资者负责。此外,供应链金融最为符合互联网+双向经济发展的市场基调,深厚的积累和可有机提升的金融成长模式,使得选择供应链金融的项目更具竞争优势。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增长后,伴随而来的问题也越发明显。对此,就在今年7月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

“在严厉监管之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上演着饥饿游戏,生存下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拼命地寻找需要染指的领域,藉以突破发展的瓶颈,供应链金融因其进入门槛不高,成为民营金融机构进入的主战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潜藏“隐优”与障碍

供应链金融以大企业为核心,将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提升下,同时平台又可以直接接触到贸易数据、资金流动等信息,风控成本以及风险均被大幅降低。

边晓瑜指出,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的服务对象不是单一的企业,而是整个供应链,这样不仅能够为银行提供一个切入和稳定高端客户的新渠道,还能更及时、更全面地掌握信息,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无论是对于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说,供应链金融都算得上是优质项目。

宋清辉也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数据,银行能够掌握企业的核心财务数据以及上下游产业支付数据,一般来讲,互联网金融平台没有银行那么强势。

有业内人士则分析,互联网金融行业迟迟未进入该领域,主要是因为业内一直未能形成较为成熟的风控系统。

孙红雷表示,供应链金融本质上基于信用提供融资,但现在各个银行以及第三方征信机构的征信标准都不一样,不同征信机构对同一个人、同一家企业征信有不同的结果,也没有第三方监督。如果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都会出现问题,因为供应链金融的连锁效应极强。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行业抢食供应链金融市场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难题。一方面是行业周期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对于P2P供应链金融服务的P2P平台而言,如果平台服务的是强周期行业,其行业周期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是摆在平台面前的一大致命难题。另一方面是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问题。P2P供应链金融已然是一个生态圈,如何让生态圈进行有效运作,具备自我调节和循环功能,其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是关键。

同时边晓瑜也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抢食供应链金融市场主要存在以下障碍:一是供应链管理不成熟。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十分薄弱,核心企业对供应链成员缺乏制度化的管理,使得互金企业可开发的链条有限;二是技术发展滞后。大数据、信息技术等在供应链金融中应用少,不仅降低了融资效率,还增加了企业的操作风险;三是缺乏完善的风控体系。供应链金融相较普通金融服务而言,技术含量更高,必须要有完善的风控体系作支撑。

监管应提高对市场波动的敏感性

其实,P2P进军供应链金融可能存在的隐忧尚不止上述,而随着越来越多的P2P企业介入,暴露的问题将越来越多。据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就已经有P2P平台不断地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例如银湖网、有爱投资、电网贷、中瑞财富、网信、积木盒子、大麦理财和拉拉财富等。有专家做出分析,现今大约已有几十家P2P平台在做供应链金融业务。

边晓瑜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军供应链金融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应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必要的话对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经营资质进行严格限制。平台应注意行业和核心企业的选择,提高风控能力。

宋清辉认为,P2P等互联网金融公司抢滩供应链金融市场,主要还是道德隐忧。任何时候,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才是市场稳定的最大筹码,市场应警惕政府一管就死的局面发生,只要不出现大的问题,可任其野蛮发展。

海尔互联网金融海融易CEO王伟则建议说,与传统的P2P平台相比,将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进行结合,对风控有很大的帮助,无论对市场还是投资者来说,模式与投资渠道都是比较安全。

在王伟看来,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模式最大优势是,不仅有上市公司为平台的信用安全提供了一定保障,还不用担心资金投向是否透明等问题,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资金投向不明或借款人资金链断裂而造成投资款难以收回等问题。

而孙红雷则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染指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主要在于所选择核心企业行业的系统性、周期性和道德风险。在遭遇系统性风险时,整个商业生态圈都将受到影响,相应的账款账期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核心企业出现了道德性风险,利用自身在供应链中的绝对地位和话语权损害上下游企业的利益,核心企业就会从控制风险的变量转化为加剧风险的致命因素。

此外,供应链金融一般是做应收账款的抵押或担保,如果平台动坏脑筋,借款人为关联企业,则变成自融,也存在道德风险。

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要点在于加强核心企业的风控。加强对于基础交易企业、担保核心企业,或者合作保理公司的审查,包括企业实力、合同真实性、道德风险等。

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应提高对资本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加深对资本市场宏观环境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监管措施并修订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市场发展。

平台需要对宏观经济形势有清晰的把握,要在产业周期变化时及时调整策略,提前压缩信贷比例,需找有效的风险对冲行业企业来化解危机。另外,在产品设计时,对于核心企业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也要有准确的判断,要选择稳定的行业,而不是简单地追逐热门行业。(全文完)

P2P抢食供应链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