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单月成交首次突破千亿 但9月收益率下降到12.63%

作者:张艺 来源:界面
2015-10-09 08:47:00

P2P单月成交首次突破千亿 但9月收益率下降到12.63%

  P2P行业整体收益率继续刷新前低,平均综合收益率已从年初的15.81%下滑至如今的12.63%。

  P2P网贷行业在9月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成交大关,与此同时,行业整体收益率继续刷新前低,平均综合收益率已从年初的15.81%下滑至如今的12.63%。

  网贷之家日前数据显示,P2P网贷行业9月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上升18.19%,是去年同期的4.39倍。今年前9月累计成交量5957.83亿元,分析预计,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的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五位,云南、吉林和甘肃9月网贷成交量涨幅均超100%。

P2P单月成交首次突破千亿 但9月收益率下降到12.63%

  分析认为,网贷行业成交量的放大与股市疲软相关。由于股市疲软,部分资金回流P2P网贷行业;同时政策利好,监管细节渐明,9月网贷行业绝大部分平台成交量出现了上升。红岭创投继续居首,达88.5亿元。其他平台如陆金所、鑫合汇、PPmoney等平台9月成交量同样上升超过10%。

  成交上升的同时,9月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呈现下降的态势,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下降35个基点。

P2P单月成交首次突破千亿 但9月收益率下降到12.63%

  收益率的下降与当下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相关。网贷之家认为,随着网贷行业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网贷人气进一步的上升,在供需平衡发生变化的背景下,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然有下降的压力。

  目前仍有不少超过16%收益的平台,不过这些平台的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也较低。从8月、9月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可以清晰地发现综合收益率与成交量区间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小平台由于知名度不高,为了维持运营通过采用高息的策略吸引投资人。而中大平台因为成交规模具有优势的情况下,选择降低利息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各省市收益差距也较大,内蒙古收益率最高,达26.33%,重庆、上海、北京的综合收益率排名末尾,分别为9.64%、11.06%、12.01%。

P2P单月成交首次突破千亿 但9月收益率下降到12.63%

  尽管收益率在下降,超过12%的收益依然高出银行理财产品。随着政策的日趋明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介入到P2P投资中来,9月份投资人增速远超借款人。

  数据显示,9月投资人数240.41万人,环比增长17.69%;借款人数56.91万人,环比增长3.58%。这也意味着资金供给的增长远超过项目供给的增长。

  “随着管理层对于P2P网贷行业发展的看好,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对于P2P网贷行业将有着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更大的信心,网贷人气也许将进一步攀升。”网贷之家认为。

  风投资金对这个行业的追逐持续火热,也代表着行业风向未转。9月,P2P垂直搜索平台投之家获得Pre-A轮融资;团贷网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公司注册资本增资至1.16亿元;上海P2P平台永利宝获得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浙江P2P平台微贷网完成1.5亿元B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