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被盗刷超七成人吃哑巴亏

作者:于梦江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09 08:57:06

  数据:仅23.74%的人被盗刷后获银行赔付

  《中国居民金融能力报告》显示,去年超过5%的居民有过信用卡被盗刷的经历。其中,超七成的人在信用卡被盗刷后没有获得任何赔付,需由自己承担损失。《报告》显示,虽然大部分银行针对信用卡盗刷风险推出了信用卡失卡保障服务,对持卡人信用卡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发生的盗刷损失进行赔付,但去年仅有23.74%的人在信用卡被盗刷后获得了银行赔付。

  据了解,此次调查问卷受访者覆盖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年龄主要集中在23~45岁之间,本科学历的受访者占比最多,达到47.22%。在家庭收入方面,年收入在6万~12万的受访者占33.25%,12万~20万的受访者占24.00%。

  专家:尽快普及芯片卡提高信用卡安全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信用卡被盗刷的原因很多,没设置密码的信用卡丢失更容易被盗刷。对于信用卡盗刷的责任,他认为要视具体情况看。

  郭田勇介绍,在国外,信用卡刷卡一般凭借比对签名,商户和银行会非常认真的进行比对签名工作,而在国内,主要是通过密码作为凭证。

  郭田勇指出,为减少银行卡被盗刷的风险,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打击犯罪力度,另一方面也应尽快通过普及芯片卡等方式提高信用卡的科技含量。希望通过信用卡质量的提升也就是使用芯片卡来加大信用卡安全保护,信息在芯片上,复制成本就比较高。

  银行:自己丢卡被盗刷银行一般不赔

  某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部有关人员介绍,大部分银行针对信用卡盗刷风险提供信用卡失卡保障服务,但信用卡被盗刷,银行是否赔付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客户本人丢失了银行卡,导致被盗刷,这是客户本人没尽到妥善保管的义务,这样被盗刷银行是不赔付的。但如果是信用卡被人克隆盗刷,只要客户能证明自己尽到了妥善保管的义务,就不需要由自己承担损失。

  该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设置密码更加安全,一旦丢失信用卡被人盗刷,如果没有密码,对方只需要模仿签名即可刷卡,如果设置有密码,则多了一道“安全锁”。(于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