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行理财能力综合评分 招行、中行、交行占居前三位

作者:沈梦雪 来源:青年报
2015-10-08 13:15:00

  日前,银率网发布2015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能力评价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2015年上半年共有179家商业银行发行31056款理财产品,剔除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少于10款的银行,共有165家银行受评。其中,从综合排名结果来看,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排名靠前,外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总体排名靠后,此次排名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

  邮储银行上升幅度最大

  报告指出,银行理财能力的综合评价排名,是以各类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为权重,乘以各家银行在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能力得分,得到银行理财能力的综合评价排名。依据银率网银行理财能力评价体系的产品分类,2015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7.62%,非结构性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18.17%,非结构性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68.24%,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为5.98%。

  产品线覆盖面和权重产品的理财能力是影响一个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的关键因素。此次排名第一、第二的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虽然产品覆盖面没有达到全覆盖,但是在权重最大的非结构性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上得分很高,使得总体排名靠前。而排名第三的交通银行,虽然产品覆盖比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更全面,但在非结构性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上的得分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报告中,邮政储蓄银行从2014年下半年的第17名一举跃升至2015年上半年的第6名,上升速度最快。对于邮政储蓄银行名次的大幅提升,报告分析,一方面因为其扩大了产品的覆盖面,2015年上半年新增了非结构性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另一方面,2015年上半年邮政储蓄银行的非结构性保证收益类产品的理财能力非常突出,行业排名第一。而排名靠后的银行主要是外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这两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小、产品线不全、产品信息披露度较低以及缺少主体信用评级等因素导致得分较低,排名靠后。

  外资行结构性产品风控零分

  另外,2015年上半年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共29家,理财能力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平安银行、星展银行和渤海银行。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为1872款,较2014年下半年的发行量减少21.6%。从发行银行来看,河北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新加入到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队列,而2014下半年受评的民生银行、泉州银行、东莞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则未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

  在风险控制方面,上述的29家银行中有19家银行有主体信用等级得分,其余10家银行主体信用等级得分则为零,均为外资银行。风险控制得分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渤海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这三家银行的主体信用级别均为AAA,其中渤海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均为利率。

  不过报告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排名波动相对较大,这一方面是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受评银行样本变动较大,2015上半年有6家银行加入到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行列中,有3家银行未发行产品而退出评价,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受评银行样本量较小,因此对排名影响会相对较大。另一方面由银行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不稳定导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率远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个别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有所提升或下降,则会对收益能力得分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