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平台震荡 融资客偏爱“小而新”

来源:中证网
2015-09-24 08:54:25

  上周以来,两融余额便呈现围绕9400亿元震荡的趋势。本周二两融余额继续小幅增加,报9414.38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但金额明显降低,仅为5.84亿元,其实自9月2日两融余额跌破1万亿元关口后,降幅明显减缓,再度陷入平台震荡区域。在此期间内,全部893只两融标的股中的165只逆势获得融资净买入,这些股票虽主要集中于主板但两融余额“盘子”较小,且除房地产外,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电子等新兴行业板块当中。

  两融余额小幅增长

  本周两融余额再度连续小幅增长,并返回了9400亿元关口上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9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414.3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增加了6.03亿元,增幅仅为0.06%。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921.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09%;深市两融余额为3492.5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幅为0.02%。虽然连续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均呈现出小幅增长势头,但偏好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从周一深市增幅变为沪市更受关注,这正好也与本周市场大小盘风格的快速切换一致,暴露出资金的短线情绪十分浓厚。由此,沪市两融余额占比小幅增加至62.90%,深市两融余额占比则降为37.10%。

  融资方面,本周二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9384.79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0.39亿元至709.11亿元,但融资偿还额也增加了121.35亿元,报703.27亿元。由此当日融资净买入规模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回落,仅为5.84亿元。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则继续下滑至2.69%。

  融券方面,9月22日的融券余额为29.5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了0.18亿元。其中,融券余量报5.32亿股,当日卖出量则依旧为0.12亿股。

  在此背景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与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数量均为14个。计算机、商业贸易、房地产、电气设备、交通运输、电子、钢铁、综合和建筑材料的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计算机、商业贸易、房地产、电气设备和交通运输的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具体金额分别为5.33亿元、4.06亿元、3.99亿元、3.94亿元和2.60亿元;而国防军工、有色金属、传媒、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1亿元。

  165股逆势获净买入

  自9月2日两融余额跌落1万亿元关口后,跌势明显减缓,近期更是围绕9400亿元展开震荡。在此期间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休闲服务板块获得小幅融资净买入,其余行业板块均遭遇到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而从个股层面来看,有165只两融标的股成为融资客加仓的“目标”,获得了不同规模的净买入额,占全部两融标的股的18.48%。

  这165只标的股中有122只属于主板,占比73.94%,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分别有33只和10只。虽然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股票主要分布在主板当中,但两融规模相对偏低。9月2日以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股票平均两融余额为8.62亿元,而全部两融标的股的平均两融余额报9.85亿元。

  这165只标的股的区间平均涨幅达8.20%,而全部两融标的股的同期平均涨幅仅为3.36%。此外,这165只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平均比值为7.18%,显著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同期6.28%的占比;而且这165只标的股的融资买入额占总成交的比值为18.86%,也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同期17.59^%的均值。由此可见,这些标的股受融资推动作用明显。

  从行业板块角度看,房地产、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传媒、电子、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板块的个股数量相对较多,均在9只以上,其中房地产、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和传媒板块的个股数量分别达到了17只、12只、12只、11只和11只。除了房地产以外,其余四个板块均为新兴产业板块当中,显示当前融资客对于新兴行业更为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