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搭丝路交流桥梁 各方共举建京津冀文化纽带

2015-09-24 09:05:32

10月2日上午,“一带一路一城”国际文化艺术节在河北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城前广场正式开幕。这也是全国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举办大盛会 多场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国际文化艺术节设置了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期间又是“十一”黄金周,这无疑让当地居民、京津冀三地游客以及关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全国乃至世界游客有了新的去处。这些活动包括:

APCE团队操刀焰火表演

本届国际艺术节的亮点之一就是将举行四场别具特色的焰火表演。首场焰火表演将于9月27日中秋月圆之夜率先在主会场中信国安第一城拉开帷幕。随后将在10月1-3日期间,每天表演一场。

据了解,焰火表演的燃放团队由参与APCE峰会燃放的专业团队担当,主办方表示,四场焰火表演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焰火表演动用世界顶级音响设备与激光设备,多行业顶级编排大师编排组合,配合中信国安第一城专门开辟燃放场地,为观众呈现多种特定焰火造型,达到震撼级的视听盛宴”。

户外挑战赛“大咖”云集

“丝绸之路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也将于2日开幕。本次户外运动挑战赛分五个主题,分别是“丝绸之路第一棒”(城墙接力跑)、“丝绸之路第一跑”(环城墙迷你马拉松)、“丝绸之路第一骑”(环城墙自行车赛)、“丝绸之路第一滑”(福海皮划艇赛)和“丝绸之路第一弈”(万字亭户外围棋赛)共同组成。届时将有15支参赛队伍,包括中央机关、驻华使节和文体名人共60人参赛。

主办方表示,此次大赛的亮点在于,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节(包括大使及夫人)将亲自参与“丝绸之路第一棒”(城墙接力跑);其次,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干部(包括部级领导)也将组队参加各项比赛。

其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户外健身运动协会主席崔大林;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现任中央国家机关户外健身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田力普;亚洲第一超级铁人丁明高;双人皮划艇世界冠军钟红燕将参加此次大赛。

国际摄影展讲述丝路人文自然

国际摄影展也随之开幕,主办方表示,这次摄影展正好赶上第三届国际摄影周活动,中信国安第一城是此次摄影周活动的分会场。“本次的摄影展中,内容包罗万象,既有风光展、又有人文等方面的展览。中信国安第一城紧邻北京和天津,又地处河北,我们希望通过摄影,以中信国安第一城为纽带,宣传京津冀,让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可以来摄影、旅游、参观”。

“丝路传情”耳语民族服装的秘密

“丝路传情”服饰秀拟邀15位“一带一路”沿线最具代表性国家的模特,与15位新丝路名模共同打造一场创意实景主题服装秀。

活动承办方介绍,丝路传情”服饰秀首选以明安宫红色大门为主要背景,门口搭建长方形舞台。周边石桥柳树等天然实景作为衬托,再配以恢弘大气、异域风情的音乐,将“一带一路”特色服饰之美与第一城古典华夏建筑相融合。

“丝路传情”服饰秀还将分四个主题展开。其中,丝绸元素为代表的中国旗袍将成为“丝路情缘”板块的一大亮点;敦煌飞天服装将在“魅力西域”板块展现历史上西域的人文魅力;“一带一路”最具特色的国家和地区的民族服饰将在“丝路传情”板块得到完美展现;整个服饰秀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现代时装展示的“丝路筑梦”板块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手工艺博览会体验多元文化

10月1-3日,国际民间手工艺博览会也将在中信国安第一城举办,将有来自国际和国内的手工艺人表演、展销精美产品。

在国际板块,将有来自捷克、比利时、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埃及、荷兰、印度、美国、尼泊尔、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乌克兰、印度尼西亚、匈牙利、巴基斯坦、伊朗、贝宁、澳大利亚、拉脱维亚、日本、韩国、毛里球斯、塞内加尔、加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老挝、尼日利亚和马来西亚30个国家的手工艺人集中展销梭结蕾丝、手工刺绣、手绘复活节彩蛋,玉米叶人偶、手工蕾丝编织、微缩画、乌金丝刺绣、手工丝制和毛毡制品、手工木刻制品、传统陶器、手织地毯、藤编、传统服饰、泥雕、传统手工锡器铸造、传统手工人偶、提线木偶、萨瓦尼亚风格传统纺织品、唐卡、尼泊尔传统绘画、木制首饰、木制蜡染面具、姜饼制作、拉黎被、金属雕塑、木雕、手工漆器首饰盒、螺钿漆器、手工船模、传统服饰巴布迪等产品。

在国内非遗板块,30个国内不同手工艺项目将集体亮相,包括南通缂丝、南京云锦、南通蓝布印花、海宁硖石灯彩、蔚县剪纸、凤翔泥塑、社火脸谱、风筝哈、传统药香、国画、丝画、延川剪纸、现代剪纸画、芮城桃木雕刻、草木染香云纱、木板年画、篮夹撷、南通宣德炉腊莫、苏绣、南通红木雕刻、壮锦、泥人张、杨柳青、皮影、紫砂、蜡染、绣品、苗绣和银饰、忆千年瓷忆、景德镇陶瓷等。

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博览会特别强调代表性,30个国家的手工艺人基本囊括了各大洲的手工艺文化,代表了世界手工艺的发展现状。国内板块更强调结合,既有大师级的内容,也有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该负责人还表示,在给艺术家们的邀请函上,特别写明这是一次国际国内交流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在之前国内的国际博览会中并不多见,也能给他们私下进一步交流提供空间和条件。“最重要的是,国际博览会在十一活动期间,能为百姓提供有一个好的去处,体会民间氛围的去处”。

电影周展现丝路国家风采

10月1日起,国际电影周正式启动,承办方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5部影片和中国的5部优秀影片,在中信国安第一城播放。

5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片分别来自于伊朗、土耳其、俄罗斯及阿富汗。还有5部是中国去年十分畅销的电影,分别是《一步之遥》、《归来》、《黄金时代》、《匆匆那年》、《重返二十岁》。在10月1日到5日期间,上午将放映中国片子,票价暂定为20元每张。下午则免费放映外国片子。
 主办方表示,此次选择的影片都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经典之作。“香河附近目前电影院稀少,所以选择了5部去年质量高、场次相对较少的片子,相信能够吸引不少观众前来观看”。

在谈及通过电影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交流时,屈建平表示,中国是第一个提出“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展映的国家,通过这次展映希望唤起中国电影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作品的重视。“今年是第一届,代表性和出发点是紧密配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希望明年做成电影节,让沿线国家来推送自己的电影或纪录片”。

辐射京津冀 作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纽带

据了解,本届国际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一方面是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通过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节、文化传承人来到中国进行交流访问,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另一方面,本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也是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特别突出“一城”的概念,力图把中信国安第一城以及其所在地河北香河打造成为京津冀三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典型案例,进而发展成为京津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沟通的文化纽带。

事实上,三地文化主管部门在打造京津冀文化品牌、促进三地文化交流融合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包括建立三地文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因此,本届国际文化艺术节得到了京津冀三地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信国安集团、中央国家机关户外健身运动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中国电影资料馆和新丝路时尚机构联合主办。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信达置业有限公司、中信国安影视特效产业基地、国安新桥(北京)影视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世国研国际商务中心、节庆盛典(北京)国际创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新帅广告有限公司、新丝路(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民艺传承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承办。北京市总工会、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京广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和北京万方文化机构联合协办。

彰显责任感 企业用行动实践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一城”国际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也展示中信国安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对国家战略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的发展方向,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中信国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文化企业要有责任、有担当,国家战略最终依然是要靠企业的力量去推广和实现,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通过企业市场化的运作,能够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的紧密联盟,形成一个稳固的经济共同体,进而才能够让文化的交流更加通畅,更加便利。”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信国安第一城落户河北香河,本身也是企业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个案例,通过实践证明,紧跟国家大战略走,企业才能获得发展先机,国有企业才能够将自己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始终保持一致,让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让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同时,中信国安第一城作为“一带一路一城”国际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地,致力于以文化艺术为核心,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带国家的交融与发展,并通过此次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贸易活动奠定基础,不仅要在中信国安第一城举办此类主题活动,还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城市举办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使文化成为交融的纽带,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