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常敲门 网贷齐转身

2015-09-24 09:05:32

文/梁文悦

近期,深圳等地经侦部门展开的核查风暴,以前所未有的凶猛势头,震动了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至今仍在持续。

处于暴风眼的网贷平台,从面对经侦风暴的措手不及,到风暴过后的自查自省,注定要经历一场自我蜕变的艰难与阵痛。

如何完成从野蛮生长到合规发展的华丽转身,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在思索的问题。

自律、整合成新关键词

经侦频频造访背后是不容乐观的行业数据。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累计问题平台已达976家,涉及投资人数约12.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74.87亿元。其中,“跑路型”平台的占比还在显著上升,今年8月已达到79.01%。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展开全面加强核查的最关键原因,是一些不法分子套用新概念,钻法律空子,假借P2P的名义招摇撞骗,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既扰乱了行业秩序,也危害了公众的财产安全。

随着政府监管边界和机构风险底线越来越明晰,加强行业自律和提升风控能力,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所趋。

“在目前的状况下,行业自律越来越重要。”在日前举办的“2015 • 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促进沙龙”上,中国信贷精英俱乐部秘书长、好贷网副总裁刘强表示,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可帮助监管机构区分正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非法机构,提高监管效率;也能维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公众形象,避免受到不法平台拖累。

行业自律并不是新鲜事,但对每一家平台而言,如何自律却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果树财富CEO吴复申表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扎根于业务的比较多,在业务本身之外,我们更需要用整合的思维、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

天天财富首席运营官洪自华则认为,“在未来十年内,只要中国的金融开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没有被中断,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就一直存在。关键是看平台自身如何做这件事情,以及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和具备的能力。”

“自律不只是哪一个协会,哪一个企业的事情,而是来自于社会和服务机构方方面面的合力,包含了政策法规、技术产品、服务、理念等多种维度。只有全行业一起努力,才能使自律成为一个真正可行的事情。”刘强表示。

大数据风控成互金“标配”

互联网金融既流淌着互联网的创新血液,也必须遵循金融业与生俱来的基本铁律。各家机构的业务模式创新,关系着自身的价值扩展,但能否做好风控,才是决定机构存亡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互联网金融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风控好了,起码你死不了,死不了的情况下才能想着怎么发展壮大。”纳米时贷运营总监吴德南认为,行业慢慢规范化、清理整顿之后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目前,95%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还没有风控系统。

风控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诸多因素都制约了平台自建风控体统的步伐。

面对风云变幻的行业形势,通过接入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平台,提升风控能力,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标配”。

“P2P企业不能无限拉长平台的金融链条,而是要把平台的强项发挥好,借助外部的力量弥补劣势。这才是行业监管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应该想的。”融金所集团首席风控官杨全超表示,比如与专注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合作,引入第三方风控数据,更有利于平台改变风控结构,提升风控实力。

第三方风控平台是行业走进阳光,规范发展的助推器。通过接入第三方风控平台,网贷平台不用再投入巨资自建系统,可降低风控成本、提升风控效率。

“未来我们的平台只需专注做好互联网端、理财端的服务,做好客户的开发,征信可以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来做。” 达人贷副总裁、合伙人仇连勇表示。

大数据风控并不能解决P2P平台的所有风险,但是通过引入第三方风控,P2P平台能够在留出更多精力应对其他风险。

仇连勇认为,大数据风控是未来风控的发展方向。通过大数据风控,只解决了平台的信用风险问题。而平台还面临着操作风险、道德风险、流动性风险等诸多风险。尤其对于流动性风险,作为从业者始终要敲响警钟。

互金整合服务商将涌现

网贷平台对于第三方风控的需求和认可,使得提前布局大数据风控的服务型互联网金融企业迎来发展机遇,纷纷推出大数据风控产品。

比如好贷推出了云风控2.0,独家对接FICO决策引擎;法海风控推出了中国企业诉讼记录查询系统;数信互融推出了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风控平台IFRE……

“在过去短短的1个月内,已有超过300家金融机构接入好贷云风控。“好贷网副总裁刘强介绍,“我们将帮助守法例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不用投入巨资自建系统和寻找各种风控数据,就能迅速提高自身的风控实力。”

不过,目前各互联网金融机构信息封闭,数据无法共享进行分析,大数据风控的作用受到局限。

友金所副总裁、联合创始人熊伟亦呼吁:“现在大家要获得比较齐全的数据是很难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一起来共享、使用数据,才能实现共赢。”

袋袋金运营总监贾志斌亦表示:“数据风控未来的发展,应该是多元的、共享式的。每家公司的数据来源、查询习惯、所需的数据模型是不同的。对于没有资产端控制的公司,希望通过大数据对资产端的数据分析模型,给平台带来更好、更稳健的资产管理。”

数据是各家企业的核心资产,做征信的机构之间存在竞争,想要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可行性不高。“打破同行之间的数据隔阂和壁垒,需要有面向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整合服务商、平台商。”刘强表示。

互联网金融整合服务商将是第三方风控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平台商的整合服务,不仅能够使大数据的作用最大化,还能降低平台运营成本,也有助于行业更加规范化。

随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会有更多公司涌入大数据风控领域,各家风控公司的竞争不可避免。只有具备整合服务能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商才能脱颖而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