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将中信证券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来源:一财网
2015-09-18 08:34:52

  原标题: 标普将中信证券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称,“部分中信证券高层被警方调查、中国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上升,以及中信证券对中国股市的风险敞口扩大可能严重削弱其信用状况。”

  9月17日,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将中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国际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中国近期股市动荡及随之而来的政府干预,将中国券商暴露在更高的风险之下,”标普称,“我们认为,部分中信证券高层被警方调查、中国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上升,以及中信证券对中国股市的风险敞口扩大可能严重削弱其信用状况。”

  标普对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的评级是“BBB+(长期)/A-2(短期)”和“cnA+(长期)/cnA-1(短期)”,目前这两项评级都被纳入负面信用观察。

标普将中信证券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9月16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要求接受调查。这是中信证券被带走的第二拨高管人员。8月底,包括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徐刚和刘威在内的8名骨干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尽管现在并无明显迹象显示调查对中信证券的业务产生明显影响,但随着警方调查的不断深入,可能给其长期业务运营带来挑战,”标普在报告中强调,“一旦中信证券被证实与其高层的违规行为有关,这种影响就可能非常剧烈,且监管方面的制裁不可避免。”

  但是,标普并不认为中信证券的资金和流动性会受到警方调查和市场波动的影响。“该公司现金状况良好,对大规模资金的依赖小,杠杆率低。”标普信用分析师胡旸瑞称。

  去年12月11日,标普将中信证券的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认定为“BBB+”级,展望稳定;今年1月20日,标普再次宣布将中信证券个体信用状况评估由“BBB”级上调至“BBB+”级,展望为稳定。彼时,胡旸瑞曾说:“我们预期该公司将维持在多个业务领域的领先市场地位,并且2015年财务业绩将保持强劲。但该公司由于在固定收益证券等领域的扩张,也将面临更高的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