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私募基金逾六成收益告负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9-18 08:32:06

  8月股市持续震荡,私募基金整体业绩也一片惨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布8月收益的7000多只私募基金中,逾六成收益告负。

  好买基金发布8月私募基金月度报告显示,其中纳入统计的4066只股票型私募产品8月平均跌幅达到5.89%,其中有多达3281只产品取得负收益,占比超过八成,股票型私募基金整体收益下滑严重。不过,也有部分股票私募基金表现较为突出,排名前五的股票型私募基金8月收益均超过20%。

  除了股票私募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外,定向增发型私募也是8月收益垫底的基金类型,平均跌幅达到6.8%。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到6月中旬以来股市暴跌的影响,以定增产品为主的事件驱动策略私募产品由于在锁定期内无法减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收益大幅回撤。私募拍拍网数据也显示,8月实现正收益的定增私募仅有38只。

  另外,好买基金数据还显示,8月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因为受到监管再度趋严和基差深度贴水的双重影响,平均涨幅为0.01%,成为今年以来该策略收录的最低涨幅。尽管市场中性策略目前仍存在一定的挑战,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企稳后基差会逐渐回归,而来自监管层的政策也可能随后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从指数表现来看,定向增发和普通股票型指数5月达到最高点之后大幅回落,债券型和管理期货指数平稳上涨。由此,8月套利型、管理期货型和债券型产品脱颖而出,平均收益均为正,分别达到0.92%、0.2%和0.18%。此外,在8月私募基金投资环境整体不佳的背景下,发行市场也毫无回暖迹象,数据显示,8月成立私募基金数量共计450只,发行规模仅16亿元,与5、6月上千只的发行数量来比,已相差甚远。

  (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