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被标普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作者:马元月 董亮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9-18 08:32:08

  正处于暴风眼中的中信证券(600030)再添新的信任危机。昨日,有消息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以下简称“标普”)将中信证券及其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一同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而这意味着中信证券未来或将面临着更多的信用风险,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券商行业,其券商一哥的地位也将遭遇最强的挑战。

  在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被调查后,标普宣布将中信证券及旗下中信证券国际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据了解,标普目前给予中信证券以及中信证券国际的评级分别为BBB+/A-2和cnA+/cnA-1。对于公司公布的程博明等三人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标普认为可能会对中信证券长远业务构成重大挑战,因为中信证券本身也有可能因为高层的过错负上一定责任,甚至受到监管机构制裁,这样的话影响可能十分严重。但标普也指出,预期事件对中信信用评级的影响不会超过一个档次。而在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法律师看来,如果在后续调查中发现中信证券公司主体也牵涉内幕交易案件的话,将使中信证券面临较大的处罚风险。

  标普在声明中指出,中国近期股市动荡及随之而来的政府干预让国内券商面临更高的市场与信用风险。中信证券高层被警方调查、中国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上升以及中信证券对中国股市的风险敞口扩大可能严重削弱中信证券的信用状况。标普同时认为,中信证券为国家救市贡献的巨额资金将影响它的资本实力。据了解,在9月初,中信证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继续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的议案》,而公司合计投资金额约为211亿元,占截至7月30日母公司净资产的20%。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信证券现金充裕,因而对公司流动性影响并不大。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信证券货币资金高达2745亿元。

  “中信证券总经理被调查基本可以宣告他证券从业职业生涯的终结,预示着中信证券管理层将面临一轮大清洗,对中信证券业务的波及恐怕会进一步加深。”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截至目前,中信证券的执行委员会中已有近半数人员被调查。根据中信证券2014年年报,在组织结构中,执行委员会是中信证券为贯彻、落实董事会确定的路线和方针而设立的最高经营管理机构。 (记者 马元月 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