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涉内幕交易追踪:传审计署已入驻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5-09-18 08:13:49

  原标题: 中信证券涉内幕交易追踪:业内传审计署已入驻

  正当金融界的精英们都在纷纷猜测中信证券高管涉嫌内幕事件将会如何发酵时,9月15日晚,中信证券一纸公告,确认了总经理程博明等中信证券3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这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直接引爆了位于北京麦子店街的中信证券大厦。据悉,在程博明被带走之后,中信证券总部即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应对。

  20多天以前,8月25日晚,新华社首次对外发布,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要求协助调查。

  目前为止,中信证券在此次事件中被公安机关带走的相关人员已达11人。其中,程博明的职务最高,为中信证券的二把手,排位仅次于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

  被带走的11人中,已经官方确认的程博明、徐刚、刘威均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成员。而据媒体报道称,另一位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财务、资金运营、大 宗商品、法律及清算工作的葛小波也在第一批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名单中。在中信证券的组织结构中,执行委员会是为贯彻、落实董事会确定的路线和方针而设立的最 高经营管理机构。

  据中信证券2014年年报,该执行委员会的8名成员,包括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负责国际业务的殷可,负责经纪及研究业务的徐刚,负 责财务、资金运营、大宗商品、法律及清算工作的葛小波,负责资本中介业务的刘威,负责投资银行业务的陈军以及负责国际投行业务的闫建霖。

  也就是说,如果该执行委员会成员未发生变化,则意味着中信证券的最高经营管理层中已有一半的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警方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

  “执委会成员进去了近一半,这基本上等于‘一锅端’了。”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感叹,“而没有人知道这个事情还会继续发展到什么程度,还会波及到谁?还有谁会被带走调查?”

  这不只是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发出的疑问。从北京的金融街开始,到上海的陆家嘴、深圳的深南大道,再到香港的中环,金融界的精英们都在以各种方式打探以及交换各路消息,以判断这个事件的走向,甚至有各种猜测性质的最坏结果以小道消息的方式在坊间传播。

  例如,一度有传言称,“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已逃到美国。”但很快有媒体辟谣说,9月2日,王东明和程博明亲自出席了该公司的经营分析会。

  “现在内部还是比较避讳谈论这些事情。”上述中信证券内部人士称。

  最初在徐刚、刘威等8人被带走之后,王东明和程博明曾共同给员工们发了一封邮件说,公司正面临重大考验,希望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公司正在积 极采取措施,查找各项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严肃整改。希望员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客户的服务和沟通工作。

  然而,在邮件发后半个月,程博明自己也被带走了。

  据新华社报道,徐刚、刘威、房庆利、陈荣杰等涉案高管进去之后已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

  “听说供出了不少人,但也没想到,程博明这么快就进去。”据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金融界人士透露,案发之后,审计署便进驻中信证券调查。因此,这段时间,那些与中信证券涉案部门有业务合作的单位,要约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员出来已经比较难。关于审计署已进驻中信证券调查的说法,《中国经济周刊》未从审计署官方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