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停牌股集体补跌 威创股份复牌八跌停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9-18 07:29:53

  在A股大跌之时纷纷选择停牌以规避风险的上市公司虽顺利躲过了初一,但没能躲过十五。个股走势显示,绝大多数在高位停牌股复牌之后成为跌停板主力军,其中最为悲催的当属6月11日停牌的威创股份,复牌之后至昨天该股已经收出一连八个跌停。

  6月11日,威创股份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停牌。9月7日晚间,威创股份公告称,拟以8.57亿元对价收购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股票次日复牌。值得一提的是,A股在6月12日触顶5178.19点之后开始大幅下跌,相较在暴跌之中紧急停牌的上市公司,威创股份的停牌显得尤为从容且幸运。奈何事实证明“跌不起躲得起”仅仅是上市公司及股民们的一厢情愿。9月8日,携巨资并购方案复牌的威创股份迎来第一个跌停,之后一路跌停至今。八个跌停之后,威创股份股价还剩下13.33元,距离6月11日31.80元的收盘价下挫58%。

  昨天收盘趴死在跌停板上的股票,不少是威创股份的难兄难弟。海欣食品、航天电子、好莱客、通富微电、精伦电子、云南铜业等股票,均为在暴跌前或暴跌中停牌的股票。其中,6月5日停牌的云南铜业复牌后一连六个跌停,9月16日跌势减缓,昨天尾盘跟随大盘跳水,再次封死跌停,股价较停牌前折损过半;6月26日停牌的精伦电子,9月10日复牌至今也连续收出六个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

  6月29日停牌的海欣食品,停牌前虽已跟随大盘连跌两周,9月16日复牌之后依然无奈地延续跌停命运,昨天收出第二个跌停,全天仅成交260万元,收盘跌停板上封单超过12亿元,显示跌停或仍将继续。更为不幸的是,由于筹划了两个半月的重组未能成行,海欣食品还因此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业绩下滑的原因和拟采取的措施,以及所筹划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影响本次事项的重大障碍等做出详细说明。

  数据显示,A股自6月15日大跌至今,两市有1425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布过1771次停牌公告,9月16日A股大幅反弹,两市21只跌停个股中,20只属于此前高位停牌股。虽然多数股票是携利好消息回归的,但这些利好并没有有效地对冲掉补跌效应。分析认为,高位停牌的个股前期涨幅较大,复牌后有大量筹码等待出清,势必会带来股价的动荡,投资者需防范风险。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